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5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名字刻在上主的手心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9章1~26節

耶路撒冷啊,我絕不會忘記你;我把你的名字刻在手心上。(以賽亞書49章16節)

某天晚上,我在床上看小說,來舒緩身心。牧師娘忽然問我:「如果我們信耶穌,生命卻沒有比別人順遂,兒女還是叛逆、夫妻關係冷冰冰、病痛纏身、心情常受環境影響怕東怕西、工作不順、錢不夠用、人際關係老是受委屈……,人生沒有因為信耶穌比較好,那何必信耶穌?我們在信什麼耶穌?」

原本已腦袋放空的我,這時又把思考喚回來,回應:「我不會將人生的苦怪罪上主,以我認為的好來認定什麼是恩典。我相信上主凡事都會幫我頂住,就算再苦,我也要抓住祂、信任祂、跟隨祂,無論往哪裡去。」又說:「還有,信心需要隨著主耶穌來調整一下角度。」我們的對話就此而止。但某些想法卻帶我飄入更黑暗的驚恐:「如果我的會友信耶穌,面對人生卻和不信的人一樣苦惱,那我到底在傳講什麼福音?」

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民,當他們從高貴選民的身分陷入為奴者的恐慌時,就向以賽亞揭露真實的恐懼,說:「上主已經遺棄(一種還記得的丟棄)我們!甚至,祂根本已經忘記(一種無視於我的存在)我們!」面對抱怨,以賽亞沒有指責,反而像母親以聆聽認同兒女的心聲般肯定。這誠實以對的態度,是因信任而產生。

唯有信任才會帶來醫治。先知宣告上主的回答:「母親會忘記她吃奶的嬰兒嗎?……縱使母親忘記自己的孩子,我也不會忘記你!耶路撒冷啊,我絕不會忘記你;我把你的名字刻在手心上。」在此,那令人動容、超越母親的愛,並不是主人把名字刺青在奴隸身上以證明他屬誰,而是上主願意親自俯就卑微,承受奴僕的名字刻印在自己手掌中的刺痛,證明祂對以色列的信實永遠不會塗銷。

赫舍爾在《先知神學》中詮釋第二以賽亞所表露上主同受苦的意義時說:「以受苦為懲罰是人自己的責任,以受苦為救贖是上帝的責任。是上帝揀選以色列作僕人,是祂把為他者受苦的任務放在以色列身上。她蒙受悲慘的意義,從人的領域轉移到上帝的領域,從當下轉移至永恆。」福音的價值是什麼?當我們願意在痛苦中盡認罪的責任之後,上主就能使用我們的受苦成為他者的祝福。我們的受苦就成為我們是上主僕人的見證,是世人的福音。


默想:

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為我們開出一條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

祈禱:

信實的主,求祢不叫試探過於我所能承受的。特別當我因著受苦否定祢、控告祢時,願祢藉著基督的救恩為我留一條出路,叫我還有機會回頭歸屬祢。靠耶穌基督救恩之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