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5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何必喝盡烈怒之杯?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51章1~23節

至高的上主──你們的上帝為你們辯護,說:我要把那使你們搖晃的杯挪去,那是我生氣的時候給你們的杯;你們用不著再喝了。(以賽亞書51章22節)

滄桑落魄的滋味是什麼?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曾經嚐過,不過,從詩歌所呈現,以及周圍親朋好友的人生,也許你不菸不酒不滄桑,你還是會隨著茄子蛋樂團〈浪子回頭〉的複歌一起吶喊:「時間一天一天一天的走,汗一滴一滴一滴的流,有一天,咱都老,帶某子逗陣,浪子回頭」,宣洩身為人就會有的壓力與委屈。

以賽亞先知的宣告,多數以詩歌形式呈現。當先知以詩歌或吟或唸時,歌者其實是上主本身,只是由先知代為發聲。這是母親(上主)向迷失的孩子(以色列)發怒,所發出哀怨的聲聲呼喚,表達祂流淚不捨,等候著……的心境。何時他們才願意浪子回頭,好讓他們可以一同重新品嚐救恩之杯?何時不必再喝悶酒喝到醉,醒來卻發現自己還活在噩夢中?何時不必再顛顛倒倒,沒有人生的煉金師來煉化他們的生命?何時不必再如孤兒,沒有母親的手牽引走過危險之路?何時不必再活在戰爭與飢餓的陰霾,就像鹿跌落在獵人的羅網中?

在以賽亞書51章22~23節,先知的歌轉了調,為上主唱出新歌:「我要把那使你們搖晃的杯挪去,那是我生氣的時候給你們的杯;你們用不著再喝了。我要把這杯給壓迫你們的人,給那些使你們倒在街道上、從你們身上走過去的人。」那救恩之杯,是藉著以賽亞先知唱出第四首僕人之歌(52章13節~53章12節),指向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味道如五月天樂團的歌〈乾杯〉,唱出在世界終點,我們一同與上主喝一杯喜樂:「也許會,有一天,世界真的有終點,也要和你舉起回憶釀的甜,和你再乾一杯……說出一直沒說,對你的感謝,和你再乾一杯,再乾一杯永遠,喝了就能萬歲,歲歲和年年,時間都停了,他們都回來了,懷念的人啊,等你的來到。」

如果我們從此不要再喝憂愁、吐槽、埋怨的歌,就要有浪子回頭的行動,調整生命,坐進與主耶穌共享餅與杯的豐盛宴席,讓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朋友,一生陪伴我們。唯有如此,我們才不會「將喜悅隱藏在憂傷中,忘記喜悅,以為憂傷才是人生唯一的真實。」


默想:

希望走正直的路、尋求上主的人,想一想,那一首打動你、使你內心渴望唱的歌,有沒有把你帶到上主面前?

祈禱:

主啊!賜我一首歌,使我能傾訴愁苦,激出淚水,釋放委屈;再賜我一首歌,可以為歡樂而唱,有共享的笑聲與對自我人生肯定的稱讚。此外,我還需要一首歌,是上主祢在我人生交織的悲與喜中,為我吟唱的救恩之歌。唯在裡頭,我才能擁有歸屬,進到耶穌基督復活的盼望。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