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6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56章9節~57章21節

我是至高無上、神聖的上帝……我住在至高神聖的地方,但也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我使謙卑的人恢復信心,使痛悔的人獲得希望。(以賽亞書57章15節)

從巴比倫歸回巴勒斯坦的猶太人,面對的故土已大不相同。返鄉之後,他們發現故鄉不再是印象中的流奶與蜜之地,艱困的生活就如辛勞返鄉的旅程般繼續等候他們,更難接受的是,這塊地的主權不再屬於他們。每一個返鄉的猶太人,其實都像上主揀選的亞伯蘭,被領出迦勒底的吾珥,去到陌生的鄉土。

返鄉的先知以賽亞觀察當時的執政者,指出這些守望者都是瞎眼、不會吠、卻又貪吃的狗,只會喝醉躺下來睡覺,做著明天會更好的幻夢;自己卻又貪得無厭,任意妄為。整個以色列社會,再次陷入出於慾望的偶像崇拜。人們把性當作敬拜神明的儀式,再把所生的兒女獻在偶像的祭壇上。他們拿光滑的石頭當神明,把酒澆奠當供物,又獻素祭的偶像崇拜,就像要從石頭找神明,找到筋疲力竭,石頭還是石頭。誰能從石頭得著什麼呢?

面對此社會光景,以賽亞感觸良多,無奈地指出,在上主長久緘默無聲的世代,義人活著真的是充滿疙瘩,沒有人在乎他們,也許他們死了反倒好,可以避免將來的禍患。

然而,是上主以沉默回絕以色列的敬拜祈禱,讓他們找不著祂轉而投靠其他偶像嗎?是祂讓回歸的義人帶著希望歸向絕望嗎?不,藉著這段經文,上主似乎提醒那指責罪人的義人,也要留意自己,不要只會生氣看別人,看看自己憤怒的樣子吧!並喚醒以賽亞說:讓我的子民歸向我。要清除途中的障礙、修築道路,準備一切。

上主保留義人於罪人之中,是為了讓他們在罪人仍舊頑固、繼續走自己的路時,見證上主仍要醫治、帶領、幫助他們;上主要安慰悲傷的人。因此,當至高神聖的上主,不再永遠對他們發怒時,祂就賜下生命,住在痛悔的罪人與謙卑的義人當中。祂使謙卑的人恢復了信心,使痛悔的人獲得希望。

盧雲在《向下的移動》一書指出:「靈性的生命,就是讓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和住在我們當中的生命。聖靈引導我們往下走,祂的目的並不是要我們受折磨,也不是要我們受痛苦屈辱,祂是要讓我們看見,上帝顯現在我們的掙扎之中。」並讓我們理解:「靈性生命可以在孤寂中發現,但是它只能在群體中完成。」


默想:

反省自己的靈修生活,是獨自修練,還是在群體中經驗上主?

祈禱:

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的上主,當拿撒勒人耶穌的救贖在我生命的貧乏之處注入生命時,上主啊,願祢幫助我,使我隨著聖靈聆聽祢的話語,而不是隨著我的慾望來敬拜祢。奉主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