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6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親自拯救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63章1節~64章12節

在他們的苦難中,祂也受苦。拯救他們的不是天使,而是上主自己。因著祂的慈愛憐憫,祂拯救了他們,祂以往時常看顧他們。(以賽亞書63章9節)

本段經文,以問答的方式開始。以賽亞書63章1節上半段提問:「那從以東的波斯拉城來的是誰?那穿著華麗紅色袍子的是誰?那具有威力向前邁進的是誰?」下半段接著說:「祂是有拯救大能的上主;祂來宣告祂的勝利。」

根據創世記25章的記述,以撒與麗百加生了雙胞胎,就是以掃與雅各。「第一個出來的,身體帶紅色,渾身長毛,像穿了毛皮衣,所以他的名字叫以掃。第二個出來的,手緊緊地抓住以掃的腳跟,所以他的名字叫雅各。」(25~26節a)從歷史可知,以東雖然與以色列有共同的祖先以撒,但仍與以色列為敵。

這一段經文,描寫在耶路撒冷城牆上的守望者,看見一個身穿紅袍的勇士,從以東的波斯拉城而來。守望者害怕那是來自以東的仇敵。然而,從經文來看,那穿紅袍的勇士不是以色列人害怕的仇敵,而是要拯救他們的上主。

作者用鮮明的段落呈現上主的拯救,形容祂是一位戰士,身穿紅色的戰衣。祂要打敗以色列的仇敵,拯救祂的子民。經文中以當時人們釀酒時踩葡萄的動作,象徵以色列的敵人必如葡萄般被踩爛擊潰。這是要表明上主的公義,祂要對不義的惡行施以懲罰,祂要如踩葡萄一樣,審判作惡的國家。

經文進一步指出,當以色列在苦難中,上主也受苦。但是,因著祂的慈愛憐憫,祂拯救了他們。以色列人以為拯救他們的是天使,但經文指出,是上主自己拯救了他們。儘管以色列是上主所揀選的子民,他們卻常背離祂,使祂的聖靈憂傷。因此,上主成了他們的仇敵,跟他們作對,目的是希望他們回轉歸向祂。

這是以色列人的景況,也是我們基督徒的處境。雖然我們已經認識上主,經歷過祂大能的救贖,卻仍像以色列人一樣,常背離祂,偏行己路。即便如此,上主卻仍主動宣告,祂要恩待祂的子民,作他們的救主,並與祂的子民共度危難,使其腳步穩健,並讓他們得安歇,使祂自己的名得稱頌。

為此,讓我們宣告:「我要述說上主的慈愛;我要讚美祂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事。祂有仁慈和不變的愛……」


默想:

我生命中最大的威脅是什麼?面對威脅時,我是否不靠人、不靠天使,只倚靠上主的拯救?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主上帝,祢是陶匠,我是泥土,是祢親手所造。我卻常背離祢,求祢不要長久記得我的罪,因我是祢的子民,求祢憐憫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