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6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令人憂愁的事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6章1~11節

如果有這一類的糾紛,你們要讓那些不足為教會所重視的人來處理嗎?(哥林多前書6章4節)

過去教會曾因會友爭祖產,而造成紛擾,不但傷了彼此的情分和關係,也造成生活的困苦及憂愁。在緊要關頭,聽到調解委員會的非基督徒以誠懇口吻說:「你們都是基督徒,當用你們說的基督之愛及信仰告白來彼此相愛……。」不禁令人汗顏。

今天閱讀的經文讓我再度想起當時的心境,不禁感到憂愁。回想當年,那位調解委員的話實在令牧者無地自容。保羅當年對哥林多教會的質問:「你們信徒間,如果有爭論的事,怎麼敢告到不信主的法官面前去,而不讓信徒替你們解決呢?」在今日的教會依然存在。當時我以為,那種經歷以後不會再有,結果數十年後,隨著接下總會及中會的階段性任務,有更多機會參與更多協調事務,發現這樣的憂愁從未離開,因此對保羅的心情更感同身受。

保羅提到,教會內部的紛爭告到不信主的法官面前,是很不智的。當時保羅所憂心的哥林多教會內部的問題,並非教會外的法官所能理解。他要信徒立下決心,學像耶穌基督,這是不容退讓的目標。保羅期待哥林多的信徒走出舊有的生活形態,進入以基督的眼光為判準的生活,以基督的標準來超越世俗的生活。保羅強調,基督徒的生活是在世俗中分別為聖,在有所分別後,才能看出信主後的盼望,與尚未信主前的憂患。以此角度來看,保羅對基督徒身分的認定,就是要在紛亂中成就上帝的義。進一步理解,保羅是要哥林多教會在不義的社會中,以基督的義為尺度,與世俗有別。倘若如此,就不會發生由非信徒評斷教會內部紛爭的事了。

順著這個方向省思今日教會的處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內部生活有《教會法規》可依循,和禮拜相關的部分有《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的指引,教會各項事工或事務若遇紛爭,則有小會、中委會、總委會等組織介入處理。相較於保羅的年代,如今有更完善的方法、團隊來處理教會內部令人憂愁的事。

如保羅所言,無論是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要有不一樣的生活。生活分別有不同的具體作為,如公開的洗禮、長執和牧者的授職,把洗禮和就任的誓約落實在生活中。順服教會的規範,不僅是保護教會的名譽,更體現教會是基督的肢體,各肢體當活出基督道成肉身的真理。


默想:

身為基督徒,我要與社會有分別的生活是什麼?

祈禱:

掌管萬有的主,我知道教會之所以發生紛爭,常是信徒活不出基督的樣式。求主耶穌復活的能力進入信徒的生命,讓教會中令人憂愁的事得以消除。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