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6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婚姻的祝褔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7章25~40節

我這樣說是要幫助你們,不是要限制你們。我要你們做得對,做得合適,並且為主的工作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哥林多前書7章35節)

保羅有著深厚的律法素養,這是我們在許多他的著作上可以明顯感受得到的。所以,保羅的教導幾乎都是權威性、命令式的。但是在哥林多前書7章,保羅提到有關家庭婚姻的問題時,他一連4次表明自己「沒有從主那裡得到什麼指示」,而是蒙上帝憐憫,有上帝靈的引導,提供他的個人意見。

面對婚姻的存續、守獨身的生活,保羅認為並沒有所謂對與錯的問題。當時,教會遇到的現實處境是外部的壓迫接踵而來,包括猶太人的信仰抗爭,以及羅馬帝國政治上的壓迫。那時候,信徒普遍認為耶穌將很快就會再臨,所以,要趕快把握時間傳福音,才是最重要的;至於婚姻的存續,對他們來說只是次要的,甚至有一些已經訂婚的人,想要解除婚約。保羅的看法是,基督徒應該維持原來的婚姻狀況,不要改變。有婚約關係的繼續維持,好好的過婚姻生活;因為要傳福音的緣故選擇獨身的人,要過聖潔的生活,見證福音的事工。

保羅從上帝所領受的,向信徒提出建議,是要幫助信徒思考後作決定,不是要限制,期望信徒在多方考量下,做得對,做得合適,並且為主的工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他指出,每一個信徒的生活應該按照主的恩賜,並且符合上帝呼召他的目的。這是他教導各教會的原則。保羅個人因為全心全力投入福音的事工,為免去照顧家庭分散了心力,認為保持單身比較好。我們則期待婚姻關係所建立的家庭,可以成為傳揚福音的助力。因為有穩固的家庭支持,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另一半和兒女都可以相互支持,家庭成員就是團隊事奉的雛型,和樂幸福的家庭更是美好信仰的見證。

今日信徒大概很少會因為傳福音和耶穌將再臨的緣故,而在婚姻或守獨身上做抉擇。不論獨身或建立家庭的婚姻生活,都需要拒絕外在的引誘試探,保持聖潔的生活。保羅曾將夫妻的關係,類比為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忠貞的行為是必要的。基督徒的婚姻觀念,正如信仰上對基督忠誠不一,夫妻彼此關係也必須忠貞以對。基督徒在教堂舉行婚禮,並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公開誓約,是因為認知婚姻乃神聖生命之約,有上帝參與在其中,成為證婚人。夫妻彼此對婚姻忠實,才能建立和諧的家庭生活,有美好的見證。


默想:

基督徒將婚姻視為上帝神聖的配合,有助於家庭建造嗎?

祈禱:

家庭的主,我相信不論獨身或進入婚姻都是祢所賜福,願祢保守我的家庭生活聖潔、和諧幸福美滿,有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