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7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說:我記得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2章1~37節

上主吩咐我向耶路撒冷的居民這樣說:我記得,你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你多麼愛我!你和我走過荒野,經過沒有耕種的地方。(耶利米書2章1~2節)

筆者在牧會中,曾為許多年輕男女證婚,每當參加婚禮時,內心總是跟台前的新人一樣感受到新婚的美麗和戀愛的甜美,不自覺地墜入年輕時戀愛的甜蜜感覺。新婚的新人就像初熟的果子一樣甜美,婚禮則代表愛情的神聖;這樣的神聖和喜悅,是來自彼此願意委身的約定!但是,當一對夫妻婚姻破裂時,接下來讓人看到的似乎只有彼此控訴對方的缺點,甚至不願再多聽對方的話。每當要處理離婚的個案時,我多麼希望他們能再回想過去在一起的種種美好,再次找回過去那美好的關係。但許多時候,夫妻關係變惡劣之後,彼此就不再記得對方的美好!

今天經文一開始,先知提醒以色列人回憶當年對上主起初的愛和約定。我相信,以色列人對上主起初的愛是完全的、純真的。在上主的眼中,以色列民原本是完全專屬於祂的人,彼此的關係是神聖的。但是以色列人後來卻背叛上主,他們不再忠於上主,反而離棄上主,開始追求、跟隨虛無的偶像。這裡的「虛無」,是指沒有價值並且很快就消失的事物。以色列人在恩典中,茫然地失去了生命的方向,以至於走偏了路!上主雖然曾經一路帶領他們,但他們卻漸漸走向虛無,走向滅亡!

第8節指出,在重要的時刻,連宗教領袖也沒有帶領人民尋求上主,他們甚至帶著人民轉而尋找別的神明!從今天的經文,不僅看到上主對以色列人的懲罰,更看見上主不曾忘記祂的子民。上主看自己和祂子民的關係像一段美麗的愛情,但為何以色列人會忘記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呢?他們是在什麼情況下背離上主呢?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也曾有迷失而走向虛無的時候呢?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可曾因為追求虛華的生活而失去方向,慢慢離開信仰真道呢?今天的經文再次提醒我們,我們所相信的上主不曾忘記我們,祂記得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犯罪時,祂記得我們;在我們背離祂的時候,祂也記得我們。因為祂看我們就像以色列人一樣,那起初的約定就像美麗的愛情一樣。在這個世界,有很多誘惑會讓我們跌倒、讓我們迷失信仰,就讓我們從經文得到提醒,要時刻記得我們與上主之間的約定。


默想:

回想起初重生得救的喜悅心情,提醒自己記得與上主的約定,並數算上主的恩情。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仍然記得我,無論我在任何情況中,祢都願意伸出手來接納我。求主幫助我,讓我在聖靈的光照中,不至於跌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