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72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災難就要來臨了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6章1~30節

便雅憫人哪,逃命吧!快逃出耶路撒冷!你們要在提哥亞吹號角,在伯‧哈基琳燃起警報的烽火!大災大難快要從北方臨到了。(耶利米書6章1節)

大約在40~50年前,我們的部落是以農耕為主的地方。從事農耕,讓部落景象隨著四季變化而轉變,周邊景象與農地交錯展現部落的生命力。部落雖然靠農耕和狩獵生活,沒有太多貨幣交流,族人卻能自給自足。農耕時期的部落,因著族人勤奮耕種,階梯式的農地與部落住屋呈現豐富的生態景觀,那個美麗的景象至今仍留在族人的記憶裡!可惜,因為世代的改變、貨幣社會的擠壓,多年來族人一個一個離開家鄉,部落的田地也一塊一塊荒廢而雜木叢生,部落的屋子漸漸人去樓空。如此景象,令人不勝唏噓!

對照今天的經文,我心裡多次反省,上主是不是在當中對我們說話?先知宣告上主的話說:「錫安城雖然壯麗,但要被毀滅!」經文中出現的「毀滅」,對我們帶來什麼重要的意義呢?當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世界,各地籠罩在生命的威脅時,台灣人民似乎並沒有真正意識到疫情的威脅和生命的反省!

從耶利米書第2章開始,都是非常沉重的責備言詞。我們閱讀一連串耶利米先知對猶大、以色列的警告,今天的經文中,他更警告耶路撒冷城的居民要趕緊逃離,因為耶路撒冷已遭受審判。不僅如此,耶利米所屬的便雅憫支族也要逃走,這表示上主的警告是全面性的!相較於前面的第4章和第5章,我們在本章讀到更緊張的氛圍,因為敵人已經在四周紮營,災難就要來臨了!以色列人以為,耶路撒冷是最安全的地方,但這一切不再像過去一樣,人所帶來的平安不會是永久的平安,終究會因著自己所犯的過錯而失去平安。

今天這段經文也讓我想到部落的光景,這對我的族人和教會而言,有什麼樣的教導和信仰反省呢?雖然我們沒有先知的警告,但是透過生態的變化、社會的變化、世界的變化、大自然的災害等,難道我們不認為這是災難的預兆嗎?當上主要揚淨一切的時候,我們是否能更警惕自己呢?當有一天上主審判的日子到來時,我們能夠逃到哪裡呢?

今天,我們已經看到世界各地的災難頻傳,就如第7節所說的一樣,人不斷犯罪,就像水井不斷湧出清水一樣。這些災難是不是帶給我們一些反思呢?


默想:

反覆讀今天這段經文,思想這些經文對個人、部落、教會、社會、國家,帶來什麼更深的反省?

祈禱:

慈愛的上主,我要再次在祢面前誠心悔改,懇求祢饒恕我時常遠離祢的罪。也求祢饒恕世人的罪,願聖靈幫助我與世界一同回轉向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