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只傳達必要的信息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15章1~21節

上主這樣回答我:「……要是你不說廢話,只傳達必要的信息,你就可以重新作我的代言人。人民會自動歸向你;你不必遷就他們。」(耶利米書15章19節)

許多現代牧者和耶利米一樣,常為教會的羊群流淚禱告。流淚禱告不一定是遇到牧養困境,有時也為得著靈魂喜極而泣。在牧會過程中,牧者常經歷不同的教會、不同的文化和信仰氛圍。過去,原住民教會的信仰氛圍很單純,部落生活不像現在這樣複雜,信徒大部分務農,沒有太多外務,生活步調和緩。隨著社會的改變,如今原住民部落的工作也變得多元而緊湊,因為通婚或遷徙,部落族群變得更多元,因此牧養工作的複雜度也增加了。

細讀經文會發現,先知耶利米也經歷不同年代。耶利米的字義是「耶和華所指定的」,在艱難的時代,上主揀選他成為猶大國的先知。他的工作始於約西亞王13年,這是他作先知最關鍵的時代,正逢約西亞的宗教改革之後一年。耶利米不僅是先知也是祭司,家鄉是亞拿突。從經文可以了解,耶利米的個性比較膽小,或說感情比較豐富,所以被稱為「哀哭的先知」。從其他資料得知,耶利米被帶往埃及後,被眾民以石頭打死,並葬在埃及。

先知耶利米的時代,正逢亞述帝國的霸權移轉,那時各國情勢動盪不安,南國猶大的國勢不好,但他們不信靠上主,反而討好臨國的強權。這種依靠勢力的方法,並沒有帶給猶大國任何利益,最後只是自取滅亡。我們常以為,人類的歷史就如史書所記載而已,事實上,歷史的運轉有上主的作為在其中。先知耶利米的時代,推行宗教改革是何等困難,因為以色列人的信仰早已混入各種異邦宗教,社會亂象一堆,恐怕不是一時可以改正的。回頭來思想台灣的社會和教會現象,不也是如此嗎?身為現代的牧者,我們的處境和耶利米的時代有什麼異同呢?如果要改革,恐怕不是靠一位牧者的畢生努力就能實現,甚至要好幾代的努力才有可能。

無論環境如何艱困,人多麼邪惡,上主都鼓勵耶利米說:「……只傳達必要的信息……你不必遷就他們。我要使你在群眾面前像銅牆一樣堅強。他們攻擊你,卻不能擊敗你。我要與你同在,保護你安全。」耶利米和其他先知一樣,都遇到很痛苦的經驗,就是被自己的同胞棄絕、生命受威脅。但上主應許祂所揀選的忠實僕人,祂必定保守他們到底!


默想:

當我讀這段經文,從中領受到哪些信息?當牧師教導信仰真理時,我是否謙卑聆聽?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透過先知耶利米教導我真理,懇求聖靈幫助我,無論時代如何變化,讓我都能堅定持守純正的信仰。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