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受苦的僕人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20章1~18節

音麥的兒子,聖殿總監巴施戶耳祭司一聽見我宣布這些話,就毆打我,把我囚禁在聖殿北面的便雅憫門。(耶利米書20章1節)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更能體會先知耶利米的痛苦。從耶利米一生遭遇的壓迫來看,可知他是一位受苦的先知。在耶利米擔任先知期間,恐怕只有在約西亞王推行宗教改革運動時,讓他的先知角色得以彰顯,使人民實行上主的話。可是,約西亞王的改革時間並不長,也沒有很徹底。因此,耶利米對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挫敗感,甚至對生命的意義感到失望。然而,在先知耶利米的挫敗中,更能看到他堅持信仰的態度。就算耶利米被囚禁,他仍堅持傳講上主要他說的話。看到現在的教會面對政治和經濟利益時,常選擇妥協,教會並沒有勇敢站出來為公義發聲。對此,我常感覺自己不配做上主的僕人,因為我沒有耶利米那樣勇敢,也沒有他的堅持。

在那憂患時代,耶利米堅持純正的信仰,勸勉同胞回到上主面前悔改認罪,以免遭致災難和滅亡。可惜,不僅人民聽不進他的勸告,連宗教領袖也要追殺他,難怪他會感到絕望。從先知耶利米的處境反思,今日社會若有像他這樣的牧者,應該也很難生存吧!經文詳述耶利米的心聲,他向上帝埋怨自己的遭遇:「上主啊,我宣布祢的信息,總是招惹譏諷、藐視。但當我說:我不再提起上主,不再奉祂的名宣講,祢的話就像火在我心中焚燒,鑽進我的骨髓。我憋不住祢在我心中的話;我不得不說出來。」(8b~9節)

我深信,現今的牧者也像耶利米一樣,會遇到許多困境和負擔,有些人甚至因為心靈受傷而身體出現許多莫名的疾病。有一天,我參加一個聚會,有位牧師分享如何快樂牧會,讓當場的牧者都心有所感。事實上,有哪個牧者不想快樂地牧養教會呢?有誰不想和弟兄姊妹建立美好的關係呢?然而,在真實的情況下,牧者要快樂牧會並不容易。因為牧者的角色不只是如朋友般的關係,許多時候,牧者更像父母或先知一樣,要真實教導上主的真理。就像一個牧羊人,為了讓迷失的羊群回歸正道,就要時刻使用手中的杖。一位真正願意付出生命愛教會、愛弟兄姊妹的牧者,受苦是必然的,因為這個職分是生命的課題。

看了耶利米的心聲,是否讓我們更體貼牧者的心呢?牧者的職分是在講壇全然宣講上主的話,因此我們也需要不斷為牧者禱告,願上帝保守牧者們在教會、社會,能成為領人歸正的屬靈領袖!


默想:

從先知耶利米的際遇,我是否更能體會牧者的教導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讓我的牧者成為我信仰上的幫助者。我也願意時常為我的牧者禱告,求祢賜智慧、能力給他,保守他身心靈都健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