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24章1~10節

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把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人當作好無花果,寬待他們。(耶利米書24章5節)

面臨病痛纏身或艱難處境,我們常以為是人生的災禍。然而在許多災難背後,上主要以祂的恩典膀臂環繞,使人因禍得福。

有位姊妹因腹痛住院而發現腸沾黏,經手術後平安出院。生病期間由於食慾不振,身體瘦了一圈。一次洗澡時,她在消瘦的胸部摸到硬塊。經醫院檢查,確認罹患乳癌。經手術切除和多次化療後,她的乳癌得到控制,經過多年的複診追蹤,終於安全過關。癌症治療是艱辛的歷程,有時痛苦到不知如何祈禱,她只能在上主面前痛哭。她在走過死蔭幽谷之後,成為許多癌友的陪伴和安慰者。一開始,她也是感嘆災禍臨到,但領受到主恩典之後,她的人生觀全然改變。她說,若非腸沾黏讓她身體消瘦,她也不會摸到硬塊;若沒有早日摸到硬塊,及時治療,她就沒有今天。親自走過死蔭幽谷的她,對癌友的安慰話語顯得特別有力。在癌症治療過程,上主領她從人生低谷走向靈命高峰,所以她常安慰人要「掠歹看做好」(因禍得福),遭逢禍患時,往往是上主恩典賜福的開始。

在猶大國第一次大規模被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時,那些被擄的菁英,不論是猶大王約雅斤,或官員、匠人和技工,心中都充滿哀傷與絕望。但是在他們被擄後,上主讓耶利米看見兩簍無花果的異象,一簍盛滿初熟的好無花果;另一簍盛滿不能吃的壞無花果。上主說,那一簍好的無花果代表被擄的人,而另一簍壞的無花果代表反抗並拒絕被擄的人。當被擄者落入災難,前途無望時,上主說祂要視他們為好無花果來寬待他們。上主要特別看顧他們,帶他們重返猶大。他們看似被拆毀,卻是要被建立;看似從祖國被拔除,卻是要受栽培。上主要使他們得信心,承認祂是主;他們要成為上主的子民,上主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將會一心一意歸向祂。

反抗並拒絕被擄的西底家王、官員和殘存的耶路撒冷人,當他們幸災樂禍拒絕被擄時,上主說他們無論留在猶大地或逃到埃及,都要被當作壞到不能吃的無花果。他們要遭遇大災難,讓萬國的人看了都驚駭。在被流放的地方,他們要受譏笑、諷刺、戲弄,和詛咒,最後要在戰爭、饑荒,和瘟疫中消滅,並在上主賜給他們和他們祖先的土地上一個也不留。

人生是一段奇妙的歷程,看似災禍卻要因禍得福;幸災樂禍卻要大難臨頭。


默想:

不論現今景況如何,投靠上主的人必要壯膽,堅固信心!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始終對我不離不棄,無論禍患或災難,祢總是讓我的人生充滿是福不是禍的驚喜!奉主名感恩,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