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咒詛聖殿和聖城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26章1~24節

上主差我來宣布這些詛咒聖殿和這城的話,你們都聽見了。你們要悔改,服從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樣,祂就會取消原來要加給你們的毀滅。(耶利米書26章12~13節)

有人會把聖經和十字架當作護身符,以為戴十字架能保平安、把聖經放在枕頭邊能一夜好眠不做惡夢。有人把教堂視為神聖空間,視「禮拜天上教堂」為基督徒本分,卻人來「坐禮拜」而心不在「做禮拜」。有位長老每次來教會禮拜,除了唱聖詩時站立外,其餘時間都是在「坐禮拜看《教會公報》」,因為他說《教會公報》是他的靈糧。人若無法以誠實的心靈敬拜上主,以愛與信徒相通,即便每週固定上教堂,也只是人來心沒來的「坐禮拜」罷了。

耶路撒冷聖殿原是上主悅納人敬拜和獻祭的地方,也是人們聆聽上主訓誨的所在,是上主與人立約的處所。當人們遠離上主,為自己建立獻祭的邱壇後,聖殿開始荒涼,律法書也失傳,人們與上主的關係變疏遠。直到約西亞王修建聖殿時發現律法書,重新與上主立約,積極進行宗教改革,只容許在耶路撒冷聖殿獻祭,命令砸碎各地邱壇,聖殿才又成為信仰的中心。可惜,約西亞王在宗教改革尚未完成時,就驟然戰死。信心搖擺的人民重返巴力崇拜,卻對恢復昔日規模的聖殿產生依戀,認為聖殿是信仰的山寨、堅固的保障,耶路撒冷和聖殿絕對不會傾毀。當聖殿成為人逃避上主,甚至得罪上主的地方,所有虛偽的敬拜形式就成為遠離上主的記號。

上主喜愛的不是人們外在形式的敬拜行為,而是內心誠實和聖潔的生活。人們若認為,只要履行敬拜形式和命令就能應付上主,敬拜就成為不道德生活的護身符,聖殿也淪為不義者的避難所。耶利米向人民宣告上主的吩咐說:「我──上主這樣說:你們要遵行我賜給你們的法律,聽從我僕人──先知們的話,服從我。我一再地派遣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你們總是不聽。如果你們繼續違命,我就毀滅這聖殿,像我從前毀滅示羅一樣。世界各國都要用這城的名字作為咒語。」(耶利米書26章4~6節)

耶利米公開傳講聖城要被攻破,聖殿將毀壞,並宣告猶大人的敬拜無效,引起眾人強烈反彈。他們抓住耶利米,咆哮著要置他於死地。但是耶利米的確是從上主領受話語,遵照上主的差派來宣布咒詛聖殿和聖城,只要猶大人悔改服從,上主就會取消毀滅。然而猶大人民卻仍不悔改順從,最終招致滅亡。

聖經、十字架無法成為護身符,教堂也不是信仰的庇護所,敬拜要內心誠實,唯有遵主話語、分別為聖,才是上主所喜悅!


默想:

我是否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主?是否過著聖潔的生活?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常給我回轉歸向祢的機會,求祢幫助我遠離世俗誘惑,讓我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