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假先知之死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28章1~17節

預言和平的先知要等到預言實現,人家才承認他確實是上主差派的先知。(耶利米書28章9節)

台灣社會存在抹黑造謠的情況,教會也不遑多讓。牧會近30年,除了常收到黑函,也曾被無端抹黑。當我們被抹黑、受汙衊、有苦難言時,唯有在主面前默然祈禱,堅心仰望祂為我們申冤辨明。

猶大國末期,國家面臨內憂外患,耶利米領受上主啟示,大聲疾呼人民要聽從上主,投降巴比倫;假先知卻極力抹黑耶利米,強調國境會平安。不過,猶大人寧可聽信報平安的假信息,也不願信從耶利米的勸戒。西底家作王初期,上主曾吩咐耶利米以頸負軛方式傳達祂的話。從那時起,耶利米頸上就一直掛著用皮帶和木頭做的軛。他以頸上負軛的行動來告誡各國要聽從上主,臣服巴比倫王。他也告誡各國不可聽信假先知、占卜的、解夢的、算命的,和巫師的話,以免被擄遠離家鄉,甚至被放逐而致消滅。

當我們面對黑函造謠的傷害,若默想耶利米頸上負軛忠心傳達上主信息,卻遭攻擊和生命威脅的經歷,就能深切和他一起為罪惡的世代哀哭。西底家作王時,當假先知哈拿尼雅在聖殿當著祭司和群眾的面,假上主之名給耶利米難堪時,耶利米的頸上還負著軛。哈拿尼雅說,上主已粉碎巴比倫王的轄制,兩年內,那些被尼布甲尼撒王掠奪到巴比倫的聖殿器皿,將全部運回聖殿;上主也要把那些被擄的猶大人帶回來。耶利米清楚哈拿尼雅的話只是取悅眾人的謊言,就當眾對他說:「我希望上主會實現你的預言,把聖殿的寶物和所有的俘虜從巴比倫帶回這地方。但是你要留心聽我向你跟群眾說的話。自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先知們已經預言有戰爭、饑荒,和瘟疫臨到許多民族和強國。但是預言和平的先知要等到預言實現,人家才承認他確實是上主差派的先知。」(28章6b~9節)

哈拿尼雅聽完,惱羞成怒地把耶利米頸上的木軛拿下來折斷,信誓旦旦地說,上主要在兩年內實現這事。耶利米則對他說:「上主說,雖然你能夠折斷木頭的軛,但祂要另做一個鐵的軛來替代。」(13節)更預言他的下場說:「哈拿尼雅呀,你聽!上主並沒有差派你,你卻叫這些人相信你撒的謊。 所以上主說,祂要消滅你。你要在今年內喪命,因為你鼓動人背叛上主。」(15~16節)

果真,那一年的7月,假先知哈拿尼雅就死了。人若敢高舉上主之名來說假話,證明他心中根本不怕上主;或者說,他的心中並沒有上主。從假先知的死,我們當引以為戒!


默想:

我是否像猶大人一樣耳根軟,喜歡聽信謠言而執迷不悟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我面臨惡意攻擊時,求祢讓我在等候祢為我申冤辨明的日子當中,依然堅心信靠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