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竟敢不聽上帝的話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36章1~32節

王和他的官員聽見書卷裡記錄的話,一點都不害怕,也不撕裂衣服表示傷心。(耶利米書36章24節)

《左傳》有句名言:「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意思是,我們都不是聖賢之人,誰不會犯錯呢?當人犯錯之後,若能知錯並改正,就是最好的事。這句話的典故出自春秋時代,晉靈公生性殘暴,因熊掌煮不夠透的小事,就把每天煮飯給他吃的廚師殺死。趙盾、士季這兩位正直的大臣勇敢勸諫,晉靈公假意回應說:「我知道了,會改正!」於是,士季說出這段話來回應晉靈公。豈知,晉靈公並不是真正知錯,也不想悔改,依然殘暴故我。後來,這暴君也被其他人殺死了。

由於先知耶利米被禁止上聖殿,他把上帝吩咐他要告訴約雅敬王的話,口述給巴錄寫在書卷上,並要他在禁食的日子──人們想取悅上帝的日子,宣讀給眾人聽。當時,敬畏上帝的人聽見了,甚是驚慌、恐懼,他們以嚴謹、慎重的態度面對上帝的話語,趕緊告訴約雅敬王。但是約雅敬王聽見之後,卻無動於衷。

當年,約雅敬的父親約西亞在位時,曾吩咐人修建聖殿,當祭司在聖殿裡發現律法書,約西亞聽了法律書上的話就撕裂衣服,立即展開悔改行動,並宣布全國同步進行(參閱歷代志下34章)。如今,約雅敬卻不重視上帝的話,還毀損寫有上帝話語的書卷,認為先知只是亂叫的烏鴉,他一點也不怕。約雅敬藐視上帝的話,甚至破壞並焚燒書卷,這樣輕蔑的態度,招致比先前更為嚴厲的審判。

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宣告預言審判的信息,是為了讓聽見的人有悔改的機會。即使我們罪孽深重,上帝還是透過不同方式來告訴我們祂的期待,這乃是出自祂的恩典和憐恤。我們對於罪的悔改,絕對不是只有嘴巴講講、頭腦想想而已,而是要付出實際的行動。真正的悔改不是隱藏所犯的過錯,而是誠實承認自己所做的錯,然後更進一步從錯誤中努力尋找彌補的方式。若不是這樣做,只是單單說「對不起」,或說「我錯了」,對實際的傷害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因為這些都只是口頭的話,真正內心的懺悔是能夠從實際行動中做出應該有的行為,這一點才是上帝所喜悅的。當上帝還願意對我們說話的時候,就是還有回轉機會的恩典時刻。


默想:

警告的話語給人改正過錯的機會。面對我所犯的錯誤,我是否願意聆聽上帝的聲音,進一步以行動改變?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永不止息的愛。感謝祢,當我犯錯時,讓我可以藉由聖經的話語再次得到提醒,使我有勇氣承認錯誤,誠心悔改,重新轉向祢。願祢的恩典與我同在,賜給我力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