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亂世作上主忠心的僕人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39章1~18節

我要保護你安全;你不至於死在刀下。你一定能保全生命,因為你信靠我。我──上主這樣宣布了。(耶利米書39章18節)

人常常只選擇自己需要和想要的部分,而忽視上主的信息中論到悔改和審判的警告。耶路撒冷的淪陷是出於上主的旨意,但是上主沒有忘記祂忠心的僕人。北國以色列約在主前722年被亞述帝國消滅,南國猶大首都耶路撒冷則於主前586年淪陷。在長達130多年之間,猶大國顯然沒有從北國以色列滅亡的慘劇中學到教訓。

猶大人民深信上主對大衛的應許,必永遠堅立其王位,錫安是上主的寶座,仇敵終必敗亡。他們堅定自己的信念,即聖城、聖殿、聖民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些都是上主彰顯權能與威嚴的基礎。但當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陷時,猶大人民被震撼了。不只聖城遭遇羞辱,人民精神所繫的聖殿也被異教徒搶奪擄掠,國內貴族精英被帶走,連大衛的繼承者都被擄到異邦。猶大國還剩下什麼呢?只剩那些最窮苦、沒有財產的人留下來。他們是毫無能力反抗的人民,巴比倫元帥把葡萄園和田地分給他們,任其自生自滅。

巴比倫的官員將先知耶利米從猶大王宮的監獄裡釋放出來,並讓他選擇出路。耶利米沒有選擇和優秀的人一起去巴比倫,而是選擇「回去,住在同胞當中」(耶利米書39章14節b),與殘存的窮苦同胞在一起。先知耶利米又對古實人以伯.米勒傳達上主的話語,說上主要回報他,因為他救助耶利米免遭殺害,所以上主會拯救他。先知耶利米的預言,正一步一步實現。先知耶利米一生傳講的信息,都是審判與刑罰。然而,這位從來不離開上主真道的先知,也是一位真正傳講盼望信息的先知。正因為耶利米拒絕接受社會的價值觀,因此,他能聆聽上主的話,從當中指出真實的盼望。

當社會變遷、先知逝去,上主的話語仍然存在,傳講上主信息的先知神學仍然存在,餘民就是靠這信息來重整信仰。屬靈生活不只是群體性的,也在於個人在上主面前的責任與回應。有時候聽命於上主,等於和國家政策及有形的宗教組織對抗。儘管如此,領受上主信息的先知,仍堅持在亂世中作忠心的僕人。耶利米向猶大人民宣告,在維持人與上主的關係上,聖殿不是必然的,獻祭也不是必須的。可見,強調個人在上帝面前的決志與責任,是每一個時代都需要的,特別在現今的教會更是如此。唯有堅持作上主忠心的僕人,我們才能辨識什麼是從社會而來,什麼是從上主而來!


默想:

在意念紛亂、利益薰心的世代裡,我是否可以持守信仰,成為上主忠心的僕人?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祈求祢保守帶領我,使我所行所言合祢心意。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