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9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解方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45章1~5節

你想為自己成就大事嗎?別做夢!我要降災難給全人類;但你無論到哪裡去,至少有逃命的機會。(耶利米書45章5節)

今天閱讀的經文段落,在耶利米書裡面是篇幅最短的一章,所呈現的畫面就像是在一團混亂中提供解方的次序,又像是在沮喪深淵中提供的救命繩索,只要我們依循那個解方的次序、緊緊拉住那條救命繩索,就可以尋獲平靜安穩,找到盼望的出口。

巴錄在隨著先知耶利米事奉的過程中,深刻地經歷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窘境,因此向先知透露心中的痛苦。他說:「我完了!上主加深我的悲傷痛苦。我因呻吟而憔悴,不得安寧。」(耶利米書45章3節)巴錄到底面對怎樣的困境,以致他認為上帝加深他的痛苦?到底是怎樣的苦楚,導致巴錄呻吟憔悴不得安寧?在事奉的道路,面對人性的交戰,在罪惡墮落的掙扎中,他看見上帝多次對祂的子民愛的呼喚,他們卻摀起耳朵聽都不聽,甚至嘲弄詆毀先知苦口婆心的勸告;他眼睜睜看著上帝似乎毫不留情的管教,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種植,又再次拆毀、拔除,在面對似乎無止境與惡交戰的戰場上,彷彿看不到任何勝利的跡象,只看到人們不斷向仇敵棄械投降,甚至加入惡的那一方,壯大惡的勢力。

巴錄發出的哀嘆,豈不也是耶利米心中深沉的哀嘆?巴錄的哀嘆,彷彿也是許多委身上帝呼召的同路人在事奉現場的共同心聲。看見服事的對象冥頑不靈,執意沉淪罪中的生活,不聽勸勉自以為義,驕傲自誇論斷傷人……,種種令人困惑的舉動,無力反擊,最終悄悄地被無助吞噬,陷入事奉的低潮。而在面對沮喪低潮中,上帝的回應是:「你想為自己成就大事嗎?別做夢!我要降災難給全人類;但你無論到哪裡去,至少有逃命的機會。」這到底是落井下石令人更沮喪的信息,還是盼望的標記?

人的期待越高,往往失落也越大,特別是原本設定的美好願景與藍圖全都被破壞,無法照心中的計畫走時,那種沮喪更是苦不堪言。或許,上帝透過先知的提醒,要讓巴錄和為自己圖謀大事的事奉者明白──在為自己圖謀大事和存活之間的抉擇,哪一樣更為重要?對事奉者而言,先知耶利米的提醒更如暮鼓晨鐘,當我們試圖藉著事奉擴展自己生命版圖的時候,必須小心謹慎,以免失去了焦點,把事奉變成追求個人成就感的舞台,發展、參與很多事工卻沒有與上帝有更美好的關係,這樣的話就會落入耶穌所說的:「賺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生命」的處境,相當可惜!


默想:

在多留一口氣活著,和為了爭骨氣之間,我會做怎樣的選擇?

祈禱:

上帝啊,當我陷入困境,彷彿困在迷宮時,我更要以信心依靠祢,堅信祢會引導我找到生命的出口。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