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9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反霸凌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48章1~47節

摩押非常傲慢。我聽說過他們多麼驕傲,狂妄自大,自以為了不起!(耶利米書48章29節)

「你這個死肥豬」「你好醜!」一群孩子對剛轉學的孩子不斷給予言語霸凌。這孩子因為家長工作的原因,轉學到教會鄰近的學區就讀,因為孩子學習嚴重落後,學校老師轉介到筆者服事的教會陪讀班,盼望藉由多一點的陪伴和協助,幫助這個孩子。然而,每次這個孩子放學來到陪讀班,總有其他孩子會排擠、嘲弄他,甚至欺負他,而且常常是集體霸凌,讓這孩子必須經常求助於老師。

當以色列人民從埃及離開在曠野漂流40年後,上帝最終把他們帶進迦南地,開啟了應許之地的新生活。相對於周邊環伺的國家來說,這個宣稱「上主的子民」的民族,怎麼看都是「小咖」,加上他們對上帝信心不足,屢次受欺負,以致自我形象扭曲,內心的憤恨有時也轉嫁給上帝,因而質疑上帝、違逆上帝。當他們看到周邊強盛的國家,更加顯得自卑,以致很多人轉向外邦的神明,把這些神明當作供應萬有的神、視為救贖他們的主。當然,這樣的行為引起上帝大大不悅,因此多次警戒、懲罰、管教,盼望能夠把祂子民的眼光再次拉回到祂身上,能夠專注在祂所喜悅的事情上。

對這些霸凌上帝子民的國家,上帝也點名要進行審判、懲罰和管教。一方面使這些國家去面對問題、承受後果並付上代價,另一方面則讓上帝的子民看見,祂不是遠遠地觀看、不理會他們的神,在必要的時候,祂還是會出手,讓他們可以再次定睛來仰望祂。

這次的審判指向摩押,這個國家因為地理環境的優勢,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因此造就了摩押人的傲氣自大。先知耶利米的信息裡,提到「摩押非常傲慢。我聽說過他們多麼驕傲,狂妄自大,自以為了不起!」(耶利米書48章29節)然而,面對上帝的審判,他們專橫的霸氣將要崩潰,威力榮光不再被看見。這些摩押人引以為傲自誇的,在上帝眼中都只是虛妄的作為,沒有生命的根基。

當人被驕傲蒙蔽,就很容易自以為是,以扭曲的眼光看別人,導致產生霸凌他人的行為。除非他的眼光被調整,才能看到真正的價值不在於能力或外表,進而懂得尊重、欣賞並幫助人。一個擁有基督心腸的人,應當如保羅說的:「在我們的身體上,那些看來不太重要的部分,卻是我們所特別愛護的。那些不太好看的部分尤其為我們所關注。」調整眼光,或許能為被霸凌者帶出一條新出路!


默想:

檢視自己是否曾有霸凌他人的經驗?

祈禱:

良善憐憫的上帝,在祢有豐盛的慈愛,求祢伸出公義的手,為那些遭受不公義對待、飽受欺壓的人申冤,並保護他們免於恐懼。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