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9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以為是的危險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49章1~39節

你的傲慢欺騙了你。其實,你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令人畏懼。即使你住在山峰上的峭壁,即使你像老鷹在高處築巢,上主也要把你拉下來。上主這樣宣布了。(耶利米書49章16節)

先知耶利米所宣布對列國的審判信息,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每個國家受審判的境遇,這些令人心驚膽跳的結局,猶如恐怖電影的情節,一幕緊接著一幕,而被點名的國家,似乎都難以倖免。

我們或許會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鄰近國家遭上帝如此嚴厲的審判呢?亞捫人仗著他們崇拜的米勒公(或稱摩洛),不斷侵略以色列,並長期住在迦得支族的土地。這導致他們受上帝審判,並透過先知宣布:亞捫繁華熱鬧的首都拉巴將成為廢墟。另外,以東位於亞拉巴峽谷的兩側,自古以來即為埃及主要通商路線,商旅往來頻繁。經文描述他們仗恃環境優勢而傲慢,實際上並沒有實力,只是虛張聲勢。上帝對以東的審判似乎不留情面,揚言他們將遭受令人恐怖的毀滅,路人看了都感到驚駭,都要唾棄。

至於以歡樂、聲譽卓著的大馬士革,將面臨完全荒涼的處境,取而代之的是焦慮恐懼。還有畜牧發達產業豐盛的基達族,他們的產業將被奪走;以治安良好高枕無憂自居的夏瑣,則要因他們的輕忽,遭受侵犯攻擊,成為荒廢、野狗居住的窩。最後,以武力誇勝的以攔人,則要在戰爭中徹底被消滅,在強敵面前毫無招架之力。

2020年,當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擴散之際,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卻因傲慢輕忽病毒的感染力,導致美國本土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染疫確診數和死亡人數幾乎長期排名世界第一。川普多次在召開媒體記者會公開發表談話中,發表他對這新型病毒的看法。在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爆發,開始進行封城之際,1月27日白宮國安團隊曾提醒川普,新冠病毒會是他任內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在病毒具嚴重致命威脅的情況下,川普在媒體前說:「病毒非常危險,會藉空氣傳播,具高度傳染性,比流感嚴重五倍。」卻又同時說:「大家不應把病毒視為重大危險,因為病毒會自己奇蹟般消失。」

因著自以為是的傲慢,不肯謙卑面對疫情,川普最後導致自己確診,在尋求總統連任的選舉上也失利,並且讓廣大群眾因為輕忽病毒而陷入危險中。這樣的處境彷彿先知所宣布的上帝信息:「你的傲慢欺騙了你。其實,你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令人畏懼。即使你住在山峰上的峭壁,即使你像老鷹在高處築巢,上主也要把你拉下來。」(耶利米書49章16節)真的是要謹慎啊!


默想:

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有自以為是的狀況?我該怎樣面對處理?

祈禱:

賞賜生命的主,我感謝祢,因為若不是出於祢的恩惠,我就什麼都不是。求祢讓我的生命裡以認識並信靠主耶穌為至寶,使我的生命可以高舉主名,一生榮耀主。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