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9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聲哀哭吧!

參考經文:耶利米哀歌1章1~22節

上主啊,看看我的愁苦吧!看看我心靈所受的痛苦!我的心為罪悲傷而破碎。街上有凶殺,屋裡有死亡。(耶利米哀歌1章20節)

耶利米哀歌將耶路撒冷人格化為「她」,表達她所遭遇的苦難。1章前半段(1~11節)敘述她的悲傷,從稠密的城市變為寂寞的寡婦、諸省之后淪落為奴婢、赤身露體受人輕蔑,她整夜痛哭卻無人安慰,因此大聲呼求:「上主啊,求祢俯視;看我的處境多麼悲慘!」1章後半段(12~22節b),她開始呼天搶地的哀求,向每一個過路人哀求、向盟友們求援,卻無人給她安慰、給她勇氣。最後轉向上主哀求:「上主啊,看看我的愁苦吧!看看我心靈所受的痛苦!我的心為罪悲傷而破碎。街上有凶殺,屋裡有死亡。聽聽我的歎息吧;沒有人可安慰我。」(20~21節a)

這段經文讓我體會:要痛就痛到底吧!要哀哭就大聲哀哭吧!因為當哀聲不被人聽見,將是何等悲慘。「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是為人父母最能體會的話。當孩子無法表達時,最快且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大哭。台灣長期受殖民者統治,被要求成為順民的乖寶寶,我們已喪失大哭大吵的能力。1989年,教育部正式將「吳鳳的神話故事」從教科書中剔除。吳鳳被殖民者塑造成「為革除原住民出草的習俗而捨生取義」的英雄,將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原住民視為野蠻民族,並以吳鳳鄉命名此地區。要打破近200年的吳鳳神話並非易事,歷經許多哀痛事件,才平反原住民遭扭曲的形象。

1981年,陳其南教授以人類學觀點質疑吳鳳神話被誇大,這是第一次的哀聲。1984年,原住民族正名運動興起,在吳鳳公園靜坐抗議,是第二次的哀聲。1987年,湯英伸事件涉及原住民歧視及欺壓,引發社會及宗教界向蔣經國請願,可惜無力挽回,成為最年輕的死刑犯,是第三次的哀聲。1988年,林宗正牧師與多位原住民青年在嘉義火車站前拉倒吳鳳銅像,遭嘉義地檢署收押起訴,是第四次的哀聲。若沒有這群人的哀聲,我們仍在被殖民者的意識型態下,成為不敢吵鬧的乖寶寶。2015年5月26日,交通大學法律研究所模擬憲法法庭第3號判決,以湯英伸事件為假想案件,最終模擬憲法法庭宣告死刑違憲。遲了近30年的哀聲,終於被人聽見。

面對同胞作惡不願悔改,耶利米發出深切的哀聲:「願祢譴責他們的邪惡;求祢懲罰他們,正如祢因我的罪懲罰我一樣。我悲愁呻吟;我的心無限傷痛。」(22節)


默想:

面對不公不義的人事物,我如何以哀聲述說給上主聽?

祈禱:

傾聽我心的上主啊!求祢憐憫我心靈的愁苦,安慰我,使我的心靈得著勇氣,不畏懼仇敵的壓迫,大聲唱出我內心的詩歌。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