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02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烈怒下的應答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9章1節~10章22節

我伏在地上喊叫:「至高的上主啊,祢真的要向耶路撒冷倒盡烈怒、把以色列僅存的人都滅盡嗎?」(以西結書9章8節b)

在史上首次逾越節,上帝的毀滅使者出現,將無塗血記號之家的頭胎殺掉(參閱出埃及記12章23節)。當大衛數點人民,滅命使者再次出現,在毀滅最後一刻被上帝制止(參閱撒母耳記下24章15~17節)。此時,先知以西結目睹那因聖殿的荒謬崇拜而傷心的上帝傾倒烈怒,7位使者前來,其中6位帶武器,另1位身穿麻紗衣裳帶著筆墨,在那將被饒恕者的額上作記號。這記號是希伯來文最後字母,形狀像X,表示所有權,把屬上帝的人區分開來。在大屠殺即將展開時,以西結就像亞伯拉罕、摩西等信仰前輩,發揮先知調停的角色,勇敢向上帝提出質疑:「至高的上主啊,祢真的要向耶路撒冷倒盡烈怒、把以色列僅存的人都滅盡嗎?」(以西結書9章8節b)

雖然以西結得到的答案是上帝絕不憐惜他們,因他們的罪行已宣判;然而,在黑暗中仍出現一道曙光,上帝的憐憫就藏在那身著麻紗衣裳的使者身上。當他在人的額上畫記號,代表有一群人將蒙顧惜。早期基督教教父俄利根或耶柔米,就把這使者作的記號視為預表耶穌十字架拯救的記號。在希臘文中,X也是「基督」的第一個字母,是傾斜十字架的形式,就像啟示錄所記,那些至死忠心的人會與羔羊站在錫安山上,而羔羊與祂的父之名都寫在他們額上。在上帝烈怒審判中,仍有餘民存留。

這傳統流傳至今,在天主教會中,司鐸會一邊用祝聖的油在病人額頭畫十字,一邊說:「藉此神聖傅油,願無限仁慈的主,以聖靈的恩寵助佑你。」又以油在病人手掌畫十字,說:「祂既赦免你的罪,願祂拯救你,使你振作起來。」人以有限的禱告祈求上帝憐憫,或許還是有黑暗和死亡,但這絕不是最後的答案。

上帝的憐憫,就如十字架上那最後的喊叫。馬可福音15章34節記載當時的情景:「到了下午三點鐘,耶穌大聲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耶穌的喊叫,就如以西結的質疑──當黑暗來臨,死亡使者的腳步越來越近,似乎要滅絕一切,上帝的榮耀也從聖殿離開。但不要忘記,還有「那些因城裡所發生可惡的事而苦惱悲歎的人」(4節b),上帝將憐憫、拯救他們。正如聖經的見證,有一天,枯骨會復活;在看似死寂的石墓中,三日後,主耶穌將復活。


默想:

我曾因為什麼事向上帝提出抗議呢?

祈禱:

上帝啊,求祢保守我的心,讓我在黑暗來臨時,能懂得等候祢;讓我在被破碎而心痛時,能明白主耶穌復活的權能終將臨到。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