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0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塗抹謊言的人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13章1~23節

先知哄騙我的子民,說:「平安!」其實並沒有平安。我的子民用石頭堆砌的牆,先知刷上白灰。(以西結書13章10節)

當時,耶路撒冷城內應有為數不少的御用先知,這是一群透過參與政治、宗教事務維生的人。他們假借上帝之名傳虛假的和平,上帝沒讓他們看見異象,他們卻亂編異象、胡說預言。就像約伯譏諷朋友為「塗抹謊言的人」(約伯記13章4節,Revised Standard Version直譯),這群假先知就像塗滿石灰的牆,表面牢固卻虛有其表。以西結宣告上帝的話說:「先知哄騙我的子民,說:『平安!』其實並沒有平安。我的子民用石頭堆砌的牆,先知刷上白灰。」(以西結書13章10節)在危機將臨,對未來茫然時,古代近東的人們會去求助先知,就像掃羅去見隱‧多珥的巫婆(參閱撒母耳記上28章)。當時,說預言的人似乎到處都是,有男有女。

17節所譴責的婦女,是在民間編造預言的女假先知。上帝透過以西結說:「你們為每一個人縫手腕上的魔帶,製頭上的魔罩,當作一種符咒,好讓他們能操縱人的性命。你們想擁有一種可以左右我子民生死的能力以求自己的利益嗎?」(18節b)縫製魔帶和魔罩應是行巫術的動作,就像滿口說平安的先知,女假先知也假借上帝之名取得私利。一群假先知就像在謊言上刷石灰,不好好建造城垣、修補缺口,只想圖謀私利。他們的企圖或許一時得逞,但不會真正得平安;上帝審判一到,其虛構的異象和謊言都將化為烏有。

在我們這時代,假消息也滿天飛,科技進步更助長此趨勢,社群媒體藉網路滲透人的日常,詐騙集團一再蛻變進化,謊言從詐騙集團,乃至政黨、媒體名嘴、宗教團體和國家流出,為求私利面無羞愧當眾說謊,最厲害的謊言往往半真半假,叫人難辨。有鑑於此,事實查核成為這時代特殊記號。2018年4月19日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接受公眾有關假訊息申訴。該年度11月1日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成為事實查核守則的簽署組織,亦為台灣與東亞第一個獲得認證的組織。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存在,也意謂說謊的惡靈遍布全世界。耶穌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馬太福音5章37節)我們生活的世界,和耶穌教導的時空差距久遠,我們應該祈求上帝赦免我們的不誠實,並學會辨明塗抹謊言的人,這是本世代基督徒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則。


默想:

我能分辨何為謊言、何為實話嗎?

祈禱:

上帝啊,這世代充滿說謊的惡靈,祢都清楚。求祢的聖靈與我同在,願祢話語幫助我清醒,讓我在各樣謊言縱橫時,能清楚分辨真偽。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