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1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慈愛勝過人的罪惡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16章1~63節

「我要重新與你立約,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我要赦免你所犯一切的過錯,但是你仍然會記起這些事,因慚愧而不敢再開口。」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以西結書16章62~63節)

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上帝所揀選,要成為聖潔的國民和祭司的國度,成為萬國萬族得祝福的管道(參閱創世記12章1~3節)。這是上帝對以色列人的計畫,也顯現上帝對世人的愛。

在今天的經文中,上帝的指責指向祂所揀選的耶路撒冷。上帝透過先知以西結,描述耶路撒冷過往的歷史。一開始,耶路撒冷的身世悲慘,剛出生時,滿身是血,臍帶未斷,被丟在田野間,成為沒有人憐愛的棄嬰。上帝看到了,對她心生憐憫與疼惜,栽培她長大,成為亭亭玉立的少女。後來,上帝與耶路撒冷立下愛的盟約,大大賜福這城市,她變得美麗非凡,名聲傳遍列國。以西結書16章3~14節的描述,說明耶路撒冷如何從一個外邦人的城市,變成上帝的子民敬拜祂的地方。

不幸地,這蒙受祝福的美麗城市,卻利用她的美貌和名氣放縱情慾,使這城市變成崇拜許多外邦神明的所在。她不只對上帝不忠,還殺了自己的兒女當祭物獻給偶像(15~22節)。最後,上帝指責耶路撒冷像淫婦一樣,來者不拒,甚至贈送禮物倒貼情郎,愚昧到做賠本生意(23~34節)。

耶路撒冷雖然是上帝所揀選,行惡多端的她仍難逃公義和聖潔的上帝的審判。耶路撒冷要因為殺人和姦淫的罪,被處死;上帝要使她在眾情人的面前遭到羞辱,房子被燒毀。耶路撒冷城的敗壞不是單一事件,而是群聚效應,有樣學樣的結果。生她的父母就是赫人和亞摩利人,北邊的撒馬利亞和南邊的所多瑪是她的姊妹。她們都已經因為自己的罪行,遭受上帝的懲罰。

不過,懲罰只是手段,拯救才是最後目的。上帝照猶大背約的罪行懲罰耶路撒冷,但上帝要照先前祂與祂的子民所立的盟約,與他們重新立約,並要赦免祂子民所犯的過錯。上帝願意赦免人的罪,這是人得救的唯一確據。只要人願意悔改,轉向上帝,上帝是慈愛的,祂一定赦免,施行拯救。這才是上帝真正的目的。

在生活中,我們常犯了得理不饒人的毛病。嚴重的,就像猶太人抓到犯姦淫的婦女到耶穌的面前,一定要依法嚴辦,要拿石頭把她打死。對犯錯的人失去憐憫的心,只會無情地奪去人回頭的機會;唯有心存憐憫,才能使人悔改。


默想:

生活中,我是否因為堅持公義,而失去對人的憐憫?

祈禱:

行公義、好憐憫的上帝,懇求祢讓我學像祢,在主張公義的時候,內心也能充滿對人的憐憫,而不是仇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