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1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災難而痛哭的先知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21章1~32節

我在考驗我的子民;如果他們不悔改,災難必定臨到他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以西結書21章13節)

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本身深知人民所犯的罪,上帝的懲罰必定臨到。先知了解越多,內心受到的煎熬也越大、痛苦越深。這是聖經中所描繪的先知的形象。這樣的形象提醒我們,先知出現在時代的危機中,自己也深涉在裡面。雖然先知曉得災難將到,但是他並沒有走為上策或置身事外;相反地,先知與人民一起在危機中,盡自己的本分力挽狂瀾,在災難中尋找希望。

被擄到巴比倫的先知以西結,從上帝領受的信息是耶路撒冷一定會被攻破,南國猶大一定滅亡。上帝要親手點燃大火,從南往北,炙熱的火燄要燒毀一切,無人能撲滅。上帝要拔出劍來,從北到南殺光所有的人。上帝正磨利、擦亮這把劍。上帝將這把劍交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要帶兵攻破耶路撒冷。這是大災難的壞消息,上帝告訴以西結要為此哀哭呻吟,因為大災難快來了。

聖經裡的先知都出現在時代的危機中,他們是上帝忠心的僕人,在困境中為人民找出路。為此,先知呼籲掌權者要信靠上帝,警告人民要悔改、遵守上帝的律法,否則上帝的懲罰必臨到。當國家和人民深陷苦難看不到希望時,先知雖然出言責備,仍為人民帶來安慰和希望的信息。先知宣告慈悲的上帝仍掌權,只要人願意悔改,上帝必然拯救。這樣的角色扮演不是幸災樂禍的嘲笑,而是和人民站在一起,生死與共的付出。先知以西結與同胞一起被擄到巴比倫,同為異邦的奴隸。同時代的另一位先知耶利米,雖然沒有被擄到巴比倫,卻親眼目睹耶路撒冷被攻破,人民遭殺害和流亡的慘境。耶利米人生的最後,被逃亡到埃及的同胞挾持,但他仍善盡其先知的本分,在埃及向同胞傳達上帝的信息。

這些先知的形象,為今日台灣的基督徒帶來怎樣的信仰反省?台灣民間宗教的信仰觀總是教人如何趨吉避凶,這種觀念也影響一些基督徒對先知的理解。在台灣,曾有不少自稱先知的人,宣稱得到上帝的啟示,知道大災難何時要發生,可以帶領信眾逃難。一群相信1995閏8月災難要來的基督徒為此逃亡貝里斯,就是明顯的例證。這種貪生怕死的生命態度,絕對不是聖經中的先知形象。先知的形象就如牧羊人,遇到危險時,不會把羊群(人民)放著不管,自己逃命,而是認同人民的苦難,勇敢與人民站在一起,在上帝面前為同胞的苦難哀哭吟呻,為人民的希望而祈求。


默想:

教會如何扮演時代的先知?

祈禱:

慈悲的上帝,當台灣面臨內憂外患的苦難時,求祢聽我哀哭的聲音,伸出大能的雙手施行拯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