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1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驕傲者的輓歌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27章1~36節

必朽的人哪,你要為泰爾唱輓歌。(以西結書27章2節)

受到武漢疫情影響,全球的經濟一夕之間變得很糟糕。猶記得2000年上半年,石油價格大跌,台灣的油價曾降到92無鉛汽油每公升17.3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18.8元、超級柴油每公升14.4元。低油價對民眾來說,可能省下不少錢,但這種低油價也代表全球經濟衰退,以致石油產量供過於求。在疫情還沒爆發時,沒人會想到,一隻小小的新冠病毒竟能讓全球的經濟體系一下子崩潰,結果造成全球許多公司、商店倒閉,無數人因此失業。

以西結書27章,大部分的經文都在述說泰爾居民的景況。當時,泰爾人過著非常富裕的生活。他們所造的船,用各種上等材料來建造(4~7節);他們聘請最好的水手為他們開船(8~9節),僱用頂尖的傭兵為他們守衛城池(10~11節)。他們與其他國家和民族有頻繁的貿易行為,用最大的商船船隊來裝載滿滿的貨品(12~25節)。從這樣的描述可以想像,泰爾是個相當富有的城市,就好比現今的美國紐約、法國巴黎等貿易、商業發達的大城市,其中的居民大部分過著富有、奢侈的生活。

然而,在這樣的優渥環境中,人總是容易失去危機意識,泰爾的居民正是如此。27章一開始,上帝就對先知以西結說:「必朽的人哪,你要為泰爾唱輓歌。」(2節)經文中清楚指出,泰爾人將遭遇苦難,甚至有人喪命,因此要為泰爾唱出哀傷的輓歌。他們遭遇苦難的原因是什麼呢?「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泰爾啊,你誇耀自己是十全十美的城市。」(27章3節b)原來,他們對自己的現況十分滿意,驕傲得目無上帝,心中只有自己。最終,他們將如載著貴重商品的大船在海中遇到船難一樣,船上的商品都將沉在海裡,所有人要在海底發出求救的聲音(26~28節)。

長久以來,人以為自己所建造的世界,即使不夠十全十美,但仍相信「人定勝天」。然而,僅僅一場颱風、龍捲風、地震,甚至小小病毒所引發的瘟疫,都能迅速摧毀人引以為傲的成果。當年先知以西結對驕傲的泰爾所唱的輓歌,提醒人面對上帝時,是無法驕傲的。基督徒身為信仰上帝的人,必須謙卑地面對自己的成就或所做的一切,否則「驕傲者的輓歌」將為我們而唱。


默想:

在疫情或者大災難發生時,我用什麼心態面對?我是否謙卑面對自己擁有的一切呢?

祈禱:

上帝啊,求祢饒恕我一切驕傲的罪,求祢讓我無論面對祢、面對大自然,都能謙卑自己,不讓「驕傲者的輓歌」為我而唱。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