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1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仇vs.舊恨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30章1~26節

從古實、弗、呂底亞、阿拉伯、故普,甚至從我子民當中雇來的傭兵都要陣亡。(以西結書30章5節)

上帝應許賜給以色列的迦南地,位於兩河流域跟尼羅河流域兩大文明的交界,自古就是這兩大勢力的必爭之地。後來,還有從海上來的亞歷山大帝國(馬其頓帝國)與羅馬帝國、從阿拉伯沙漠崛起的伊斯蘭帝國,以及土耳其帝國等陸續加入爭奪戰。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多數基督徒熟悉的故事。事實上,埃及的勢力後來也擴張到迦南。猶大王約西亞就是死於抵擋埃及的戰役中,後繼的約哈斯王也被埃及俘虜,改立約雅敬為王。在約雅敬的年代,由迦勒底人建立的新巴比倫帝國勢力也擴張到耶路撒冷,猶大國就游移在埃及和巴比倫這兩大勢力之間。

後來,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登基不到3個月,巴比倫軍隊圍困耶路撒冷;約雅斤出降,巴比倫王將約雅斤連同先知以西結等約1萬人擄到巴比倫。巴比倫這次西征,也將埃及勢力趕回非洲。以西結書30章5節提到「從我子民當中雇來的傭兵」都要陣亡,和合本譯為「同盟之地的人」,七十士譯本則譯為「與我立約之子」,把原文中的結盟,理解成跟上帝立約的子民。顯然在埃及與巴比倫的競爭中,有不少上帝的選民是選擇站在埃及這邊,來對抗巴比倫。

最後,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摧毀聖殿。對以色列人而言,「是可忍,孰不可忍」。但那些支持埃及的以色列人可曾想過,當年埃及曾奴役以色列人,甚至屠殺其男嬰,讓以色列差點滅族。為了報復巴比倫,他們竟加入埃及軍隊,可謂為了報新仇,忘了舊恨。

台灣當前的政局,也常讓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觸。昔日高呼要「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立」的政黨,在國內選情一再落敗的情況下,轉而與昔日宿敵共產黨大和解,提倡「聯共制台」「化獨促統」。甚至還有些統派人士異想天開,以為只要他們協助所謂的「祖國大業」,到時候解放軍會將台灣交給他們治理。他們被眼前的利益或是選舉的恩怨蒙蔽了;忘記了在民主的時代,只要傾聽選民的聲音,自然就可以獲得支持,重新執政。與獨裁的政權合作,無異是與虎謀皮;到時候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上帝在被擄之民當中設立以西結當先知,就是要說:即便在異鄉被奴役,上帝還是與你同在。我們也應該要學習在困境中仰望上帝,而不是憑著血氣行事。


默想:

不管是新仇或舊恨,在各樣的挑戰當中,我應該如何選擇榮神益人的做法?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不憑自己血氣行事,而是在各樣的挑戰中,看出祢的旨意,來榮耀祢的名。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