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1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公正的判斷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38章1節~39章29節

上主說:我要讓列國看見我的榮耀,讓他們看見我怎樣運用力量執行我公正的判斷。(以西結書39章21節)

今天的經文一開始,上帝吩咐先知說:「必朽的人哪,你要斥責瑪各地區的米設和土巴兩國的統治者歌革。」(以西結書38章2節)從經文本身來看,我們無法確實知道,米設和土巴兩國及歌革究竟是何地或何人,根據聖經學者的研究,應是指像巴比倫這樣擁有大軍的帝國和統治者。能肯定的是,歌革只是上帝用來審判祂的選民以色列的工具。不過,由於歌革的罪惡明顯,上帝也對他發怒,指出祂必使歌革戰敗,好讓列國看見祂如何執行公正的判斷。

在先知以西結之前,上帝就曾透過其他先知警告以色列民不要繼續作惡,否則祂將派遣強大的勢力入侵,來懲罰他們。但是,以色列人民不聽警告,仍繼續犯罪,結果導致國家淪亡,人民被擄到異國當奴隸。然而,對那些沒有照上帝旨意行事的異邦,上帝的審判仍會臨到;上帝對他們的惡行,絕對不會寬待。上帝說,祂要執行公正的判斷,讓列國看見祂的榮耀。

1986年6月,郭中雄因銀樓竊案被逮,在受警方刑求下供稱該年3月另一起銀樓搶案是他和蘇炳坤共同犯下。蘇炳坤雖一路喊冤,仍被法院判處15年徒刑。因該案充滿瑕疵,2000年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認為可能是冤案。同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這天,總統陳水扁簽下特赦令。這讓蘇炳坤多年的冤屈似乎得到平反,但他認為,司法體制並沒有真正還他公道,2017年提出再審,2018年長達32年的冤案終於無罪定讞,還他一個清白。2019年,蘇炳坤又聲請刑事補償,高等法院作成決定,必須補償蘇炳坤445萬5000元。法院在判決書中提到,司法工作者唯有秉持同理心,誠實面對案件、面對當事人,正義才能伸張,被害人傷痛才能彌平。犯罪偵查人員當忌諱依賴直覺與成見,輕率將有限經驗作為犯罪追訴法則,甚至為求績效扭曲事實、尋找替罪羔羊。法官當自知,人的認知能力有限,保持必要的謙遜,才能減少誤判。

人的判斷會因種種情況而出錯,導致令人遺憾的後果。不過,上帝的判斷不會出錯,而且祂的判斷是公正的。以色列受到外邦侵略,是出於上帝的懲罰,而不是那外邦有多厲害。先知提醒侵略以色列的外邦勿驕傲,也不要幸災樂禍。上帝雖然會藉著他的力量來懲罰祂的子民,但上帝也會對他的惡行做出公正的審判,讓各國看見祂的榮耀。


默想:

我凡事都能公正判斷嗎?還是會因偏見而無法做出公正判斷?

祈禱:

上帝啊,求祢賜給我從祢而來的智慧與勇氣,讓我凡事都能公正的判斷。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