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1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註生死之手的異象

參考經文:但以理書5章1~31節

你沒有尊崇那位決定你的生死、掌握你行動的上帝。所以,上帝打發一隻手來寫這些字。(但以理書5章23節b~24節)

但以理書第5章開始的新故事,執政的王是伯沙撒。經文描述的背景,是一個盛大的宴會。這個宴會有兩個特別之處:一、這可能是一個與宗教慶典相關的宴會,王與眾臣僕在宴會中頌讚神明。二、他們特別從倉庫搬出自耶路撒冷聖殿搶來的金杯銀碗作餐具,以此藐視猶太人的上帝。在被擄之地的猶太人聽見上帝被侮辱,他們除了接受現實的委屈之外,還能怎樣?其實,他們根本也不必怎樣,上帝若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會自己「伸手」。猶如以賽亞書反覆出現的話:「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祂仍要舉手責打他們。」(參閱以賽亞書5章25節,9章12、17、21節,10章4節)

在宴會上,上帝打發一隻手在粉牆上那燈光最亮的地方寫下深奧不解的字。這令人驚駭的異象,使伯沙撒王驚恐不已。太后此時介入,見證尼布甲尼撒王從但以理得著解釋異象的經歷。但以理立刻被帶到王面前,為王解釋兩段內容。18~24節,指出太后所見證尼布甲尼撒王的經歷,邀請伯沙撒王調整「驕傲」心態,勿再褻瀆真神上帝。因為,掌管人的生命與行動的上帝,打發一隻手寫字,就決定王的生死。25~28節,則翻譯寫在牆上的字義,說明上帝已數算清楚王的生命分量,國家註定分裂,王卻無能為力。

解夢人只負責解夢,並不會知道夢會怎麼實現,何時實現。但以理只負責解釋牆上的字所蘊含的意義。怎麼面對?是看到異象的伯沙撒王的責任。只是伯沙撒王在乎嗎?似乎沒有。如果在今日,上帝出手註寫你的生命,你是會驚呆不知所措?還是在面對上帝註定的事情上,願意去做點什麼改變?

《死,打碎我們,還是打開我們?》這本討論生死的書,提到幽默的名嘴兼談話節目主持人史提芬.科伯(Stephen Colbert),曾在節目中分享生命一個註定無法逃避的轉變:「爸爸跟哥哥飛機失事過世後……媽媽跟我相依為命,用一種非常健康的態度接受痛苦,示範何謂心碎,但沒有怨恨。」他笑著接哏說:「從她,我也學會愛上我十歲時引爆我生命的炸彈。」或許正因如此,他選擇成了一個幽默的名嘴,藉著另一種角度述說自己「愛上生命的炸彈」,讓死亡的事件不會被草草帶過,反而能夠在反思中,淬鍊生命。


默想: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說:「人只有跟自己的死亡相遇,真實的自我才會顯現。」

祈禱:

主上帝,當我承認祢是生命唯一的主時,願祢帶領我接受生命中遭遇的一切,並在有限中反思生命的意義,在軟弱中盡力榮耀祢的名。靠復活主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