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13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勿忘造我們的主

參考經文:何西阿書8章1~14節

以色列人造了很多宮殿,卻忘了他們的創造主。猶大人造了很多鞏固的城堡,但我要降火燒毀他們的宮殿和城堡。(何西阿書8章14節)

何西阿書第8章,先知仍細數以色列所犯的罪,他們背棄與上帝的約,放棄良善,按己意立君王、選首領,甚至拜偶像,全然得罪上帝,所以14節嚴厲指責以色列忘了造他們的主。這不只是背約,甚至已經把上帝遺忘了。這種觀念容易把上帝視為眾神之一,如此豈可能將上帝視為唯一真神,將祂的話視為一生最高的原則?

以色列人真的不認識上帝嗎?2~3節a指出:「雖然他們認我作他們的上帝,自稱認識我,他們卻拒絕良善。」以色列人名義上還是認上帝作他們的神,但先知要指責的是,他們的行為並不像認識上帝的人所做的。為什麼以色列人自稱認識上帝呢?11節提到,以色列人為了贖罪而建祭壇向上帝獻祭,13節則提及他們獻許多祭物給上帝。可見,以色列人的問題不是「停止宗教儀式」,而是他們的行為得罪上帝。更嚴重的是,他們得罪上帝還想用宗教儀式來贖罪,這豈不是明知故犯,還自欺欺人地以為獻祭可以蒙憐憫嗎?

試想,今日的基督徒是否有同樣現象呢?雖然我們自稱認識上帝,也有去做禮拜,但我們真正認知上帝是造我們的主,我們被造都是祂的恩典,我們全然屬於祂嗎?若是如此,我們就應該不會過著屬自己或靠自己的生活,就像以色列人立君王和領袖不求問上帝,放棄上帝強調的良善,甚至為自己立偶像。身為基督徒,我們或許不會拜偶像,但我們所行有先求問上帝的心意嗎?我們所做有合於上帝要求的良善嗎?或者,我們最想追求的根本不是上帝,而是上帝的祝福、個人成功的野心和所愛?當我們忘了上帝是造我們的主,我們就可能像以色列人一樣,用錯誤的方式來敬拜祂。

今日的基督徒很大的問題,就在於用錯誤的方式來追求信仰,用自以為是的方式來敬拜上帝。就像以色列人建造宮殿和鞏固的城堡來保護自己,甚至尋求他國的聯盟,但唯一最重要的上帝,他們卻忘記了。而這也是許多基督徒的信仰寫照──在生活上努力安排一切,唯獨缺乏尋求上帝的心意;在教會參與了一切事工,唯獨忘記上帝才是信仰的中心。願上帝讓我們真實回歸祂面前,用真實的心敬拜祂,使我們遵行祂的教訓。


默想:

在我的一生中,我把上帝擺在怎樣的位置?我實際回應上帝的作為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創造萬民的神。雖然我知道祢是造我的主,卻不尋求祢,以致我很少讓祢參與在我的人生中,只有在需要祢的時候才來找祢。求祢讓我用真實與心靈來敬拜祢,真誠與祢面對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