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2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不願毀壞的婚姻

參考經文:何西阿書12章7節~13章16節

以色列人還有一線生機,可是他們無知,竟不把握這機會。他們像到了產期的胎兒,留戀母腹,不願出來。(何西阿書13章13節)

上帝烈怒下對以色列發出審判,似乎想從此與他們劃清界線。這積累的憤怒不是沒道理,並包含許多複雜情緒。曾經,上帝精心為以色列預備華美的婚禮,而配偶以色列也宣告「我們要遵照上帝的話做」,表明「Yes. I Do!」的誓言。這份喜悅上帝從來沒有忘記,更沒忘記對以色列的信實誓言:你們是我的選民、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參閱出埃及記19章5~6節)。可是以色列只聽這句話後段,卻忘了前段:「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因此華美婚禮的後續,成為讓上帝期待又不斷受挫的過程。

上帝用雅各與其後代以色列的互映,列出他們的種種惡行,這些惡行都是欠缺上帝智慧的實例。領導者為了謀取個人安全,成為周邊強國如亞述、埃及的牆頭草,卻換來以色列滅國的災難;商人為謀取個人利益,以不公義的天秤得到橫財;象徵醫治與復和的基列,卻因拜偶像死亡;象徵上帝公義與拯救的吉甲,以色列卻感謝別的神明;接連的領導者都是以色列向上帝爭取來的人為制度,卻甚少與上帝同心成為列邦的見證,反而帶頭作亂。一連串的控訴一再表明以色列的固執與心硬,無論上帝如何持續關心,以色列卻像不忠的配偶,將上帝那純淨的真愛視為糞土。

以婚姻類比上帝與其子民的關係,是何西阿書一大特色,突顯上帝看待婚姻的新角度與重要性。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2020年離婚率居亞洲之冠,原因包含:外遇、家暴、婆媳問題,及雙方相處下的隱藏原因。這些狀況都顯出一個問題:婚姻雙方有否呵護彼此的需求,或仍執意以自己的慾望、角度來生活,而漠視對方的立場?若是後者,只會無形中不斷窄化彼此相處、相愛的空間。

反觀此時正在靈修的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又如何?是否也是上帝曾經或此刻烈怒的對象呢?其實,憤怒不是上帝真實的情緒,反而是那憤怒下的痛苦、拉扯與無奈,才是上帝真正的悲憫。這同時也是先知何西阿面對婚姻的感受,這份感受也是上帝盼望祂的配偶以色列能夠認識、理解,並悔改歸回上主的懷抱。其實,上帝深知我們的軟弱與限制,只願我們能意識到悔改的必要,回歸婚姻中彼此歸屬的關係,才是上帝期盼能與祂所愛的子民之婚姻關係。


默想:

關係是需要經營的,我如何維繫與上帝的關係?

祈禱:

忌邪的上帝,願祢查明我內心深層的罪惡,挪去我無法藉自己挪去的軟弱。雖然我常得罪祢,祢仍對我說:「關係中,我們仍有彼此。」謝謝祢始終向我敞開雙臂,等候我歸向祢。此時此刻,我願意更加與祢親近。奉主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