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2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要親自作王

參考經文:俄巴底亞書1章17~21節

雅各家將成為烈火;約瑟家將成為火焰;他們要燒毀以掃家,像火燒麥稭一樣。以掃的後代無人倖免。我是上主;我這樣宣布了。(俄巴底亞書1章18節)

俄巴底亞書1章17~21節談論到以色列的未來,先知將重點放在上主對萬國的審判(15節),為要提醒人,祂才是歷史的主、世界的王。當猶大國首都耶路撒冷淪陷後,以東人竟趁猶大國土空虛之際,大批移民進入猶大的南部,正所謂鳩占鵲巢。後來,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回歸之後,就經常與以東人發生爭執。

以色列遭難之際,以東人不顧兄弟情誼,無情掠奪與強占,對以色列人來說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因此,先知對正在受難的以色列百姓傳講上主的審判說:「雅各家將成為烈火;約瑟家將成為火焰;他們要燒毀以掃家,像火燒麥稭一樣。以掃的後代無人倖免。我是上主;我這樣宣布了。」(18節)當以色列面對以東無情的欺壓,上主以將來的得勝,反過來安慰祂那正在受苦的子民。

創世記中,當雅各要從哈蘭回迦南時,他知道必須面對兇悍的哥哥以掃。因此他做足預備,甚至到雅博渡口時,獨自留下來沒有過河。就在恐懼時,上帝的使者與他摔角;在摔角後,雅各竟然不再恐懼,反而有勇氣來面對哥哥以掃。聖經記載,當上主的使者與雅各摔角後,說:「從此以後,你不再叫雅各。你跟上帝和人搏鬥,你都贏了,因此你的名字要改為以色列。」(創世記32章28節)

在新約耶穌的時代,以東後來被以希臘文稱為「以土買」。其中以殘暴著稱的大希律王,就是以土買人。當耶穌誕生之際,遭受希律王的迫害,希律為了找出耶穌,下令將兩歲以下的孩子都殺了。我們沒看到像以掃對雅各的饒恕,而是以土買人希律因為對王權的戀慕與狂傲,而趕盡殺絕。施洗約翰、耶穌和保羅都曾經與希律家族過招並深受其害,但是上帝國的福音最後廣傳了,而希律的家族卻在歷史的舞台上消失了。基督教歷史學家諾爾(Mark Noll)受邀參訪白宮時,有人向他提問:「如果美國總統給你五分鐘,你想對他說什麼?」諾爾簡潔有力回答說:「身為基督徒,我想向您說的是,跟我想向其他學者和一般信徒說的話都相同:『信靠基督,並且全心跟隨主。』」(Christianity Today, 2007)

當台灣如當年以色列一樣處在困境危機時,先知的話提醒我們,在國際情勢變化中,不要忘記上主仍掌權,祂會施行審判,而我們要學習的就是信靠與等候,讓上主親自在我們中間作王。


默想:

上主的審判會和祂的慈愛互相違背嗎?

祈禱:

親愛的主,願祢帶給那些正經歷國破家亡的百姓安慰,讓人們看見祢在國際的衝突中仍親自掌權作王;願祢使世人在一切苦難與衝突中,仍能經歷祢的平安。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