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2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生命寫下一頁復活的篇章

參考經文:約拿書4章1~11節

上主對他說:「這棵樹在一夜之間長大,第二天就枯死了;你雖然沒有栽種它,也沒有使它生長,你還為它感到可惜。那麼,我不是更應該憐憫尼尼微這座大城嗎?」(約拿書4章10~11節a)

約拿書4章是一段未完待續的故事,沒有真正的結尾。如同許多電影結尾的留白,讓每個聆聽故事的人去想像故事的結局。約拿與上帝抗辯的過程,就像「浪子回頭」的故事中,大兒子與父親的抗辯一樣:大兒子為父親接納揮霍家產的弟弟,賭氣不進家門,同樣的,約拿也對上帝改變心意不懲罰尼尼微人,而非常不高興。

面對惱羞成怒的約拿,上帝就像慈父般,一步步地帶領約拿從兩度求死的過程中,去領悟上帝的慈悲與憐憫。上帝首先安排一棵一夜長大的蓖麻來為約拿遮蔭,然後派遣一隻小蟲來咬死那棵使約拿涼爽的蓖麻。接下來,上帝又叫熱風吹來,加上太陽的曝曬,使約拿想起了蓖麻帶給他的涼爽。當上帝不毀滅尼尼微人,約拿向上帝求死;上帝滅了蓖麻,約拿也向上帝求死。最後,上帝便藉由約拿對蓖麻樹的珍惜,讓他去同理上帝是如何像他珍惜蓖麻一樣,珍惜尼尼微城中的人和畜。上帝曾藉暴風雨和大魚挽回約拿逃避不願面對的心,如今再次以蟲和東風來提醒約拿,關於祂的慈愛與憐憫。但不同的是,故事並沒有交代約拿如何回應上帝。

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張七郎父子三人遭槍決。張七郎醫師開設的仁壽醫院,後來由鳳林衛生所主任劉邦生接手,劉家多年來一直保存醫院的招牌。2017年,東部中會鳳林教會舉辦社區義診,發傳單時,讓張七郎的媳婦張玉蟬有機會和劉邦生的小兒子劉青松碰面深談,也冰釋兩家的誤會。張家人原以為,劉家霸占張醫師的「仁壽醫院」匾額;但實際上,劉家是為了好好保存它。在上帝美好的安排下,劉青松在鳳林教會101週年感恩禮拜中,將匾額歸還張家,讓原本面對沉重記憶的兩家,為彼此寫下一頁美好篇章。

面對無法接受事實的約拿,上帝帶著他從個人好惡轉向天父的眼光,讓他用「復活的眼光」來看待尼尼微城的百姓。正如浪子的父親向大兒子說:「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參閱路加福音15章32節)上帝向約拿說:「我不是更應該憐憫尼尼微這座大城嗎?畢竟在這城裡有十二萬連左右手都分不清的人,並且還有許多牲畜呢!」(約拿書4章11節)約拿的故事未完待續,接下來就是由你、我用生命來寫下復活的篇章了。


默想:

約拿的故事未完待續,若我是約拿,會如何寫下故事結局?

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我祈禱「願祢的國降臨」時,求祢讓我以更寬廣的心,看待我身邊的人,使祢的公義與慈愛真實臨到我們中間,讓人能夠藉此嚐到祢恩典與慈愛的滋味。孩子如此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