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3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合上帝心意嗎?

參考經文:彌迦書3章1~12節

有一天,你們要呼求上主,但是祂不回答你們。祂不聽你們的禱告,因為你們做了邪惡的事。(彌迦書3章4節)

曾遇到一些基督徒,開口總是埋怨上帝不聽他的禱告,進一步了解以後,發現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雖聲稱自己是基督徒,實則很久沒有穩定禮拜和聚會了;他們失去基督徒應有的信仰生命,卻用許多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現況;他們雖然不常親近上帝、沒有教會生活、沒有靈修生活,但自認從來沒有離開上帝,因此理所當然的認為上帝應該與他們同在、保守他們。一旦在生活中遇到困境、災難,他們才想起要回到上帝面前向祂祈求。他們往往只關注「上帝有沒有聽我的禱告?」卻從來不願意去思考「我的生命合上帝心意嗎?」

今天的經文記載先知彌迦斥責以色列的領袖,在所領受的職分上失去應有的本分、秩序與原則,他們的所作所為是為了迎合別人和自己的心意,而不是為了順從上帝的心意。經文首先提到官長及統治者的貪婪與殘酷,他們的職分原本應該主持正義,不該欺善喜惡,如今他們卻如近東的屠夫,把人民當成動物般剝皮剔肉、打碎骨頭下鍋煮來吃。再則提到假先知的謊言與惡行,他們本該傳達上帝的話語,如今卻為了顧肚腹的「一口飯」,只知討好人,而沒有原則,就如台灣俗語所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最後提到祭司為津貼解釋法律,他們的職分原本是要公正地解釋法律,提供專業性的幫助,如今卻受金錢利益所左右,罔顧公平、屈枉正直。先知彌迦指責這些領袖沒有盡本分,失去應有的秩序與原則,他們所做的一切正好顯示他們的失職,一點都不符合上帝的心意;因此,有一天,他們雖呼求上帝,祂卻不回答;上帝不聽他們的禱告,因為他們做了邪惡的事。

或許有人不認為自己是什麼領袖,但事實上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一定都有從上帝而來的職分及角色,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小心面對自己的生命景況。千萬不要像經文中的以色列領袖一樣,在現實生活中,為了金錢、面子、自身利益,而失去應有的秩序與原則,成為一位失職的人。我們都應當好好思考,在自己的職分和角色上是否盡本分、照秩序。

盼望我們都能夠在意自己是否「活出合上帝心意的生命」,更勝於在意「上帝有沒有聽我的禱告」。


默想:

在每天的生活中,我是否在意「合上帝心意」勝過一切?我是否願意學習盡本分、照秩序,說應該說的話、做應該做的事?

祈禱:

不以有罪為無罪的主啊,求祢幫助我看清自己的本像,在謙卑悔改中活出合乎祢心意的生命。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