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3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同流合汙

參考經文:彌迦書7章1~7節

至於我,我要仰望上主;我要等候上帝──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會垂聽我的祈禱。(彌迦書7章7節)

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常為著「要」或「不要」作選擇。小到「要」吃飯或「不要」吃飯,「要」出門或「不要」出門;大到「要」升學或「不要」升學,「要」工作或「不要」工作,無時無刻都在選擇。但很有趣的是,若我們「要」,似乎任何理由都無法阻擋我們;反之,若我們「不要」,幾乎任何事都能成為拒絕的理由。面對生命,我們也同樣都在選擇要活出什麼樣式。有些人總是把責任推給環境,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些人則清楚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所以堅持「不同流合汙」。我們是哪一種人呢?

彌迦書7章一開始,先知彌迦用一幅圖像來表達一個已經無可救藥的社會:「這是多麼慘的景況!我像一個飢餓的人,從無花果樹上找不到剩下的果子,在葡萄園找不到留下的葡萄。所有的葡萄和無花果都被摘光了。」(1節)面對罪惡的感染力與影響力,人民選擇了「同流合汙」,以致找不到良善之人,所有人都是作惡專家,等待機會謀殺、陷害同胞;官吏和法官更是徇私接受賄賂,和有權勢的人成群結黨、狼狽為奸。為此彌迦哀傷,感慨人民已經背離他們與上帝之間的神聖誓約。而這樣的景況,進一步帶來的是關係的破壞:鄰舍、好友,甚至連配偶都不可信任;人與人之間,甚至父子、母女都是對立的。

處在這種景況,彌迦大可說「天下烏鴉一般黑」,選擇和眾人過著一樣的生活,或者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作為合理化的藉口。但彌迦卻沒有這樣做,他堅持不要同流合汙。他說:「至於我,我要仰望上主;我要等候上帝──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會垂聽我的祈禱。」(7節)

今天我們所處的世界,整個社會環境不論是在職場、校園、家庭,甚至在教會中,或許也會遇到很糟糕的狀況,但我們還是可以像先知彌迦一樣,選擇不要同流合汙,不跟隨世界的樣式。就算到最後,所有人都不值得信任、所有人都想加害於我們,我們還是相信,有一位上帝是我們可以全然信靠的。求上帝憐憫,讓我們在黑暗敗壞的世代,能夠仰望祂、等候祂,使我們不陷入同流合汙。盼望我們的生命都能在上帝的保守中,活出作光作鹽的樣式。


默想:

在最近的生活中,我是否遇到什麼糟糕的狀況?我要如何面對這種狀況呢?

祈禱:

滿有慈愛憐憫的上帝,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讓我雖處在邪惡不信的世代,卻不同流合汙,而是單單仰望祢、倚靠祢。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