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3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最安全的避難所

參考經文:西番雅書2章1~15節

在這地上所有謙虛地聽從祂命令的人哪,尋求上主吧!你們要追求正義,在上主面前謙卑。也許在上主發怒的日子,你們可以逃脫懲罰。(西番雅書2章3節)

西番雅宣講的信息雖然篇幅簡短,但他如先知以賽亞、耶利米一樣,向列國宣講上帝的信息。他分別向:非利士、摩押、亞捫、古實(上埃及)、亞述傳講信息──上帝的審判以猶大為中心,然後從西到東,再從南到北,攻擊和毀滅會接連臨到。

同樣審判列國的信息,也在耶利米書46~49章出現,又因西番雅和耶利米年代相近,他們互相見證上帝清楚的心意。綜觀歷史,沒有君王也沒有神明能如此審判列國,就算今天國際法庭也無法比擬。因此,西番雅讓我們看見上帝掌管天下萬國、萬邦、萬民。

當上帝發出審判和毀滅信息時,另一方面祂也會透露恩典和盼望的信息,目的是讓人在警誡中有悔改得救的機會。今天經文提到,上帝仍給猶大國悔改機會,使他們可以逃避祂的憤怒,只要他們把握機會悔改,就能被上帝隱藏,不必陷入災難惶恐中。

西番雅呼籲猶大人民,只要同心聚集,同心遵守上帝法則,在每一件事尋求上帝,在每一個判斷尋求公義,在每一次決定尋求謙卑;這樣,即便即將要來的審判多麼猛烈,上帝都能用祂大能的膀臂來隱藏和保護祂自己的兒女。最後,上帝也要護衛祂的聖城耶路撒冷,那些在周圍譏諷耶路撒冷的列國,最終將被上帝管教,歸回的上帝子民將取得他們的產業。因為列國驕傲自大、詭詐對待並殘忍謀害上帝的子民,所以,這些惡行上帝都將逐一追討。

1874年,甘為霖牧師在白水溪設立教會,翌年信徒開始建教堂,引起地方勢力不滿,藉口教會妨礙風水,唆使人攻擊信徒。甘為霖聞訊趕到白水溪探訪受害者,夜宿時卻遇暴徒放火燒教堂、持刀槍襲擊。忽然一陣風起,濃煙轉向歹徒,甘牧師趁機逃脫,躲在溝裡直到歹徒離去。雖然甘牧師狀告嘉義知縣一開始並不順利,但經過3年的等待和努力,教會終於獲得賠償並伸張公義。

今天,我們所處的社會充滿各種不公不義,違法關說、特權打疫苗、內線炒股、盜採山林、公共工程圍標綁標……,這世界的不公義遠超過我們想像。被隱藏的先知西番雅站出來宣布上帝公義的審判;受保護的甘為霖牧師為了福音極力爭取能被公義對待。當我們願意尋求上帝,尋求公義,尋求謙卑,在上帝發怒的日子,相信我們必定會有最安全的避難所。


默想:

上帝如何成為我的避難所?我可以跟誰分享這個見證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憐憫我們,使我們能投靠祢,願祢的兒女都在祢翅膀下得到庇護,直到所有災難風暴都過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