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32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在台灣播散

參考經文:西番雅書3章14~20節

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祂的大能使你得勝。祂要因你歡悅;祂的慈愛要賜你新生命。祂要因你喜樂歌唱。(西番雅書3章17節)

巴比倫興盛時期,猶大國遭三次被擄管教;波斯強盛後,猶太人蒙三次歸回恩典。西番雅書第3章便是預告這恩典將臨到被管教的子民中。今日經文如同啟示錄壓軸,由終末審判進入新天地和新秩序,但先知西番雅更早看見這場景,並指出這難以言喻的歡樂為:一、罪得赦免的喜樂:免去審判,趕出仇敵(14~15節);二、上帝掌權的喜樂:君王降臨,施行拯救(16~17節);三、起死回生的喜樂:重新歸回,光榮返家(18~20節)。

1917年2月,甘為霖牧師夫婦從台灣退休時,已76歲,沒有資料提過曾為他們歡送,只知他們返家後必須租屋度日,因他們所有的都奉獻給台灣。而有三件甘牧師愛的奉獻,至今還在台灣播散。

一、三次愛台宣教。從1871~1878年,甘牧師第一次在台宣教,從南到北,從平地到山地,從漢人到原住民,設立今日台南東河的吉貝耍教會(1871年)、苗栗鯉魚潭教會(1872年)、台南白水溪教會(1874年),1878年才第一次返英休假。1880~1887年,甘牧師第二次來台,除了巡視各地教會,也設立牛挑灣教會(1885年)、澎湖馬公教會(1886年)、彰化教會(1886年)。1887~1895年,甘牧師宣教重點擺在視障教育。1887年,他利用回英國機會,籌募盲人事工基金和英國聖經公會浮凸版聖經資源,第三次來台後,在1891年設立「青盲學」,並成功轉由當時政府接續經營。

二、三本愛台著作。甘牧師寫下《台灣佈教之成功》、《荷蘭時代的福爾摩沙》和《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帶領我們穿越時空,窺見百年前福爾摩沙原貌,也驚嘆400多年前,上帝就讓福音種子撒在台灣。

三、三項紀錄保持。甘牧師不少紀錄至今無人能及:首位抵達日月潭、澎湖和蘭嶼的宣教師,也是全台從事盲人教育的先驅,並且於1913年出版《廈門音新字典》(俗稱《甘字典》),這本字典出版逾一世紀,至今仍是學習台語的最佳教材。

台灣何其有幸,不只甘為霖,還有馬偕、巴克禮、蘭大衛……等宣教師,一生委身,讓上帝的愛播散全台灣。他們默默地來,也默默回去。這些宣教師從上帝領受對台灣的貧窮人、盲人、平埔族、原住民和外島族群的愛與行動,即便上帝看似默然不語,但用心觀察,就能感受上帝那滿滿對台灣「在愛中靜默」的心。


默想:

什麼是我信仰上的「被擄歸回」事件?我在當中體會到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藉無數信仰先驅來幫助我們,願祢持續塑造並使用我,讓祢的愛在台灣繼續播散。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