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3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表面歡迎,實質疏離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4章43~54節

耶穌對他說:「要不是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約翰福音4章48節)

當經文提到,耶穌說過:「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是沒有人尊敬的。」,讀者們可能以為耶穌回到加利利的情景,勢必是受到排斥或冷漠對待。情況正好相反,鄉民的反應是敞開雙手歡迎的。不過,對耶穌來說,這樣的現象僅止於表層。因他們的友善是出自聽聞耶穌行過神蹟,而非真實認識祂,更遑論知道祂作為彌賽亞的使命。他們就像等著看煙火秀的群眾,圍繞在耶穌身邊湊熱鬧。乍看之下,他們是一群耶穌的信徒,實際上他們信的只是神蹟奇事、聲光娛樂。因此,當地方官員出現求耶穌醫治他病危的兒子時,耶穌才諷刺地對眾人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經文的張力就在這裡,眼前的官員與眾不同,竟因耶穌的一句話,就相信了祂。重要的是,經驗神蹟的官員最終全家信了耶穌,使其未見之信,與加利利鄉親已見之信,呈現出強烈的對比。神蹟奇事無人不好奇,特別當面對「上主真或假」的大哉問,更往往被拿來當作辨別標的,導致神蹟奇事成為了信仰本質的試金石,人人追求眼見為憑。或許是出自這樣的原因,許多神蹟特會因而舉辦,標榜在聚會中能經歷聖靈的醫治釋放,藉此傳揚福音。

對於神蹟的彰顯,我們誠然需要以開放的心面對。但值得省思的是,追求神蹟若占了信仰絕大部分比重,致使信徒總是要透過經驗神蹟才能確認信仰,進而孜孜矻矻地「跑特會」,僅追求聚會中的感動狂喜、超脫境界,生命卻沒有實質改變,那麼如此的信仰模式,恐怕就是耶穌所詬病的已見之信,導致我們也成了加利利的旁觀者──表面歡迎,實質疏離。

今年適逢宣教師甘為霖逝世百週年,他在《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寫到佈道時,提到宣教師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正是「上主真或假」。然而,當時宣教師並未透過行神蹟來傳福音,反而透過跋山涉水的奔波探訪、醫療服務、吟詩講道、牧者培育,讓台灣人在他們身上看見耶穌基督的形像,進而被耶穌的愛感動,而獲得這份信仰。例如李豹,即是在偶然聽宣教師講道後信主,旋即生命改變,脫離賭博惡習,成為了本土傳道人的中流砥柱。

表面看來沒有神蹟,卻處處是上主的工作;不追求神蹟,卻時刻經歷上主的作為。比起追求神蹟,跟隨耶穌才是信仰核心。


默想:

神蹟奇事是否成為了我的信仰核心價值?

祈禱:

行神蹟的上主,求祢讓我的信仰生活不再只是追求炫目的神蹟,乃是願意更認識祢,真正跟隨祢,活出主耶穌的樣式。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