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33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忘記恩典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5章1~38節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已患病多年,就問他:「你要得到醫治嗎?」(約翰福音5章6節)

「你要得到醫治嗎?」畢士大池旁的病人被耶穌問及這個問題時,開始顧左右而言他。38年來,他總是這樣一面找理由,一面躺著,看著與他同樣辛苦的人一同追逐迷信的傳說,希冀那「水動的時候」,亦即可能是地下湧泉噴發的瞬間,自己能拔得頭籌進入水池,成為得醫治的那一位。但結局總是如此:可憐人欺負可憐人。在這個名為「仁慈之屋」的畢士大池子,社會底層的人們並沒有因為困境,而失去踩著他人往上爬的自私人性。

即使病人沒正面回覆,耶穌仍然醫治了他。但他不僅沒道謝,還匆匆走人。當他被法利賽人糾正安息日拿褥子的行為,他卻回答:「那個治好我的人吩咐我:『拿起你的褥子走吧!』」意圖歸咎於醫治他的耶穌,卻荒謬地想不起那醫治他的人是誰。即使後來他在聖殿中再遇見耶穌,被耶穌提醒勿再犯罪,他不僅沒有聽規勸,甚至還成了告密者。究竟是什麼原因,使這位病人對於恩典無感?或許是心病難醫,即使身體在轉瞬間得了醫治,但這38年來的屈辱、絕望、自我放逐,卻不是一時間所能排除的。又或許是忘恩,畢竟處在爭競的環境太久,對於獲得的利益,他只覺得理所當然,別人給他的好處都是應該的。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曾說過一則寓言:有一群受豢養的鵝,每主日都來教會聆聽牧師的信息,內容都是說到飛行的好處與奇妙,只要飛起來就可以到想去的地方、拜訪想見的朋友。聚會結束後,這群鵝就嘎嘎地說阿們阿們,然後離開教會。下主日,牠們再到教會,再聆聽牧師所說飛行的奧妙。諷刺的是,這些鵝即使準時參加禮拜,卻沒有在一週內做到那最重要的事:拍打翅膀起飛。

無論是經文中的病人或寓言中的鵝,共同點都是:無感於恩典及屬靈的健忘。病人忘記的是,使他脫離38年癱瘓的醫治;鵝群忘記的是,牠們其實擁有飛翔的能力。至於我們,也可能忘記自己起初遇見上主,經歷赦罪、重生、悔改的感動與見證,導致忘恩的我們逐漸讓鮮活的信仰轉變為僵化的宗教形式,即使每個禮拜來教會聚會與服事,卻忘了要在生活中實踐信仰、跟隨耶穌。

願我們時常想起那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的耶穌,那賞賜聖靈、使我們擁有新生命的上主。願這樣的「記得」,成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信仰的動力。


默想:

我是否已經忘卻,那起初的呼召與所經歷之恩典?

祈禱:

施恩的上主,感謝祢主動的拯救,使我得以成為新造的人。我決定不再忘恩,單單為祢而活。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