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4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這教導太難了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6章60節~7章29節

給人生命的是聖靈,肉體是無濟於事的;我告訴你們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約翰福音6章63節)

「這教導太難了,誰聽得進去呢?」(約翰福音6章60節b)對於嚴守律法,禁止觸碰血液或吃帶血之肉的猶太人來說,耶穌所說其肉可食、其血可飲的教導確實駭人聽聞,使耶穌的形象和他們當初所期待的落差甚大,許多人因此退出跟隨耶穌的群體。從經文的敘述顯示,這群起初跟隨耶穌、後來離開的人,對耶穌有既定的幻想。他們在經歷耶穌使人吃飽的神蹟後成為祂的追隨者,不只宣稱耶穌是先知,還想強迫祂作王。即便耶穌為此退避到加利利湖另一端的迦百農,他們仍狂熱地渡湖前往。

但是當耶穌在教導中提出一連串令人費解的信仰觀念時,他們開始退卻了。他們的期待之一,或許是希望耶穌作王之後,能滿足他們肚腹(外在物質)的需要,甚至推翻羅馬政府。然而,情況剛好相反。在耶穌的教導背後,祂的道路是通往十字架的捨己之路。那群人的行徑就像近乎瘋狂的粉絲,把耶穌形塑成自己心中理想的樣貌,強迫耶穌成為他們喜歡的樣子。當耶穌的表現和他們的期待大相逕庭時,瞬間就對耶穌失去興趣,而走向另一個極端。耶穌不禁感慨:「我對你們說過,要不是出於我父親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6章65節)

《我不是耶穌的粉絲》一書提及:「粉絲有一種普遍心態:擔心一旦太投入,便無法抽身。他們不想錯失一些東西,只想淺嘗即止,不想因為太認真而受傷或受苦;享受一切唾手可得的好處,但最好不需為此犧牲任何事物──我們並非不願意和耶穌建立關係,只不過,我們希望代價不要太大。」有時候我們也如此,寧願相信自己所認知的耶穌,把耶穌偶像化,也不願認識真實的耶穌。我們就像那群起初跟隨、後來離開的人,僅是為了個人欲求,而將耶穌當成提款機一般需索無度,卻對耶穌自我限縮、犧牲奉獻的十字架真理視而不見,導致我們的信仰僅是個人的宗教幻夢,並未真正觸碰到核心──耶穌自己。畢竟「這教導太難了!」

無論我們投射多少期待在耶穌身上,都比不過耶穌真正要給我們的,就是那寶貴、奇妙,在今世及永恆存留的新生命。耶穌說:「給人生命的是聖靈,肉體是無濟於事的;我告訴你們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63節)真正認識耶穌,並領受祂話語的人有福了。


默想:

我的信仰究竟是對耶穌的幻想,還是真實想跟隨耶穌?

祈禱:

主耶穌,有的時候祢的話語和教導實在難了解,或者極難實踐,懇求祢憐憫,使我依然願意認真去思想和實踐,並持續跟隨祢。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