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4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聽從主的聲音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0章1~42節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得牠們,牠們也跟隨我。(約翰福音10章27節)

約翰福音10章反覆提到耶穌說:「我是好牧人」(11、14節),帶出耶穌在約翰福音中貫穿的主題:「我是」。耶穌說的「我是」,是如雷貫耳的聲音,像是上帝曾對為奴、被擄的百姓說的話:「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出埃及記3章14節a)「我是上帝,沒有別的可以跟我相比。」(以賽亞書46章9節b)這是猶太人一直盼望的聲音,是一個能拯救他們脫離外邦挾制的君王之聲。他們不可能沒想起那個施展大能,帶領他們脫離奴役痛苦深淵的上帝;必定也想起被擄異邦失去盼望的日子,為他們預備平坦道路歸回的上帝。所以,當耶穌說「我是」,他們一定知道祂在說什麼。聖經卻記載,群眾說:「他是鬼附的!他發瘋了!何必聽他?」

宗教改革者加爾文認為,認識上帝才能認識人,認識人才能認識上帝。很明顯的,我們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是出於上帝,我們不過是無知、自私、貧乏、軟弱的人。但當我們仰望上帝,將會看見上帝的豐盛與恩典,使我們願意跟隨祂、謙卑在祂面前。因此,只有真實認識上帝才能認識自己;也只有真實認識自己,才能真實認識上帝。從經文來看,耶穌清楚自己的身分,並知道祂要走的路。但我們在上帝面前,是否看見自己的真貌,願意謙卑認罪,並看見祂的豐盛與慈愛,願意走上祂指示的道路呢?或者,我們並不真正認識自己,也不認識上帝,如同那些猶太人一樣,認不出耶穌是誰?

所謂忠言逆耳,人往往習慣聽好話,想知道的未來是功名利祿,而不是受苦之路;所盼望的是改變困境、扭轉人生,而不是與主同行可能會走上一條十架的苦路。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得我的羊;牠們也認得我。」我們有聽見祂的呼聲嗎?當我們不認識主,又如何認識自己?我們回應的又是誰的呼召?當這位好牧人引領我們走過深谷荒埔時,我們能否勇敢專心跟隨祂?

1989年的今天,是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殉道的日子。當年他因主張台灣獨立被控涉嫌叛亂,不願被捕的他最後自焚殉道。這不是簡單的道路,但他勇敢回應時代的呼召。而今這個世代,有更多需要我們勇敢承擔的使命、用心聆聽的聲音,不管是土地正義、傳統領域、性別平等、多元尊重等,盼望每個信仰基督的人,能勇敢與聖靈同行,聽從主耶穌的聲音,走上祂呼召我們的道路。


默想:

我是否真實認識上帝,並誠實回應上帝的呼召,聽見耶穌的呼喊,願意與祂同行?

祈禱:

主啊,我是信心微小的人,求祢賜我足夠的信心,當祢呼召我的時候,我就勇敢跟隨。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