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41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基督裡的合一生命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7章1節~18章27節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親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裡;正如祢在我的生命裡,我在祢的生命裡一樣。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為要使世人信我是祢所差遣的。(約翰福音17章21節)

「畢業典禮」的英文是commencement,有「開始」之意,象徵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里程碑的開始。近年來,畢業典禮吹起「名人風」,學校常邀請一些成功的名人或藝人來演講,當作振聾發聵的畢業禮物。然而,面對十字架道路的耶穌,則以禱告把學生帶到天父面前,而非灌輸世上的人生哲學和老生常談的道理。

耶穌這個禱告一般稱為「大祭司的禱告」,因為這個禱告是耶穌為門徒的禱告,如同在早先祭司為百姓獻祭代求。耶穌在這個禱告中關切的第一件事,就是希望門徒能保持合一。合一並不是組織上的統一,而是在真理中歸向上帝的合一,目的是要信徒有彼此相愛的見證,使不信的人看見了可以相信耶穌。

第二件事,是門徒在世上的堅持和力量。耶穌為信徒禱告,求上帝保守他們脫離惡者。需要「保守」,意謂有危險,而危險則出於世界。若單靠人的力量,將無法面對世上各樣試探挑戰,唯有與主聯合,在上帝的保守中,信徒才有力量和勇氣面對一切。

第三件事,是關乎聖潔的問題。耶穌不僅懇求上帝保守信徒脫離邪惡,還求上帝使他們成為聖潔,擁有良善的生命。上帝使信徒成聖的施恩管道,便是祂的真理,也就是讓道來潔淨信徒的生命。這道是沒有摻雜其他小學的純全真理,也是毫無缺乏、謬誤的全備福音。這道才是信徒成聖的種子、是信徒生命的糧食。

在耶穌的禱文中,我們不難發現,耶穌沒有提到如何建立大型教會、如何使人數增長、如何開展社區事工、如何舉辦復興特會、如何保持良好人際關係;耶穌也沒有告訴門徒傳福音的技巧與方法,更沒有傳授牧會之術……。相反地,耶穌看重的是內在生命的部分,強調聖靈的工作與門徒跟祂的關係,唯有以此作基礎,才可以享受耶穌所賜的平安喜樂。因此,在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中,與主聯合顯得更重要,因為我們不是以自我為中心,不是為滿足自己而活在這世界上,乃是要多方多面倚靠基督的大能,讓聖靈內住在心中引導我們,才能更多思想天上的事,並得以在各種處境中站立得穩。與主聯合,意謂著我們要謙卑、順服與信靠主,使我們的心能超脫一切外在環境,得享與主永遠合一的喜樂平安。


默想:

我是否真實與主連結,在祂的生命中與弟兄姊妹合一呢?

祈禱:

親愛的主,祢不僅為門徒禱告,期盼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與祢合一,祢也在父面前為祢所愛的人代求,使世人因著信祢的福音而蒙恩得救。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與祢相連結,更多愛祢,更深認識祢,一生不分離。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