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4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認識復活的主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20章1~18節

於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去告訴門徒,說她已經看見了主,又傳達主對她說的話。(約翰福音20章18節)

托爾斯泰在短篇小說〈哪裡有愛,那裡就有上帝〉,敘述鞋匠馬丁的故事。一天晚上,馬丁聽見主耶穌說要來見他,於是隔天滿懷期待地準備迎接耶穌。結果一天下來,馬丁只接待了士兵、一對母子、男孩和老婆婆,卻沒等到耶穌。夜晚來臨時,馬丁有點失望,突然有聲音說:「馬丁,你認不出我嗎?」馬丁疑惑地問:「是誰?」這時,他幫助過的士兵、母親與嬰兒、男孩與老婆婆的影像浮現。「是我!」耶穌對馬丁說。

星期日清晨,馬利亞來到耶穌的墳墓,卻發現裡面是空的。她難過哭泣,忽然有人叫她。她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認不出來,還以為是管園子的。為何馬利亞認不出耶穌?百姓認不出耶穌?大祭司認不出耶穌?甚至你我也認不出耶穌呢?這是因為我們都帶著對耶穌的既有印象來找耶穌,以致找不到祂。我們當反思,是否把耶穌視為「賜我吃、賜我穿、賜我欠錢不用還」的神明?或期待耶穌如阿拉丁神燈般對我們有求必應說:「主人有何吩咐?」

耶穌是誰?《西敏信條小要理問答》第43、44、45問,分別對耶穌基督的身分有扼要解釋:耶穌是「先知」,藉著祂的聖靈和道,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向歷世歷代的教會啟示神全備的旨意。耶穌是「祭司」,為百姓的罪,將自己當作無瑕疵的祭物獻給上帝,使上帝與他們和好,並為他們繼續代求。耶穌是「君王」,從世界召出一群子民歸祂自己,並以律法治理他們;祂把救贖恩典賜給選民,教導、糾正、保守、扶持他們;也為自己的榮耀和選民的益處,以大能調度萬有,報應不認識上帝、不順從福音的人。

如果認識耶穌是一件重要的事,那麼,我們為何不認識耶穌呢?是否生活中充滿許多妨礙我們認出耶穌的因素呢?耶穌誕生時,所有客棧都客滿了,以致耶穌只能誕生在卑微的馬房;那麼,我們的內心是否也被各種私慾占滿,以致容不下耶穌呢?認識耶穌是我們一生的功課,這關乎著我們的生命與救贖。那麼,我們在聆聽真理時,能否辨認出那位賜下真理的「先知」,並遵行祂的命令?在生活中,能否看見「祭司」為我們成就的十架救贖恩典,願意信靠祂而重新與上帝和好?我們能否單單承認唯有主是我生命的掌權者,而願意謙卑降服這位「君王」的領導?願每一位基督徒都能真實認識耶穌基督,進而愛祂、跟隨祂。


默想:

我有真實認識那位死而復活的主耶穌嗎?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為我的罪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求祢讓我知道祢就在身旁,陪伴我走成聖的道路。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