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4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禁食與敬拜的真義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7章1~14節

你去告訴這地方的人民和祭司,以往七十年來,他們在五月和七月禁食哀傷,都不是為了尊敬我。……我早就命令我的子民:「你們要秉公行義,要以慈愛憐憫相待。」(撒迦利亞書7章5、9節)

1980~1990年期間,台灣各教會盛行禁食禱告,信徒們紛紛到苗栗禱告山參加盛會,期盼透過禁食禱告讓自己的屬靈生命提升、使教會興旺。當時,我和太太也很喜歡參加禁食禱告會,甚至多次在教會自行舉辦,邀有恩賜的牧者來培靈。幾年前,我們也多次到韓國參加牧者研習會,希望有更多安靜時刻親近主,找回過去渴慕神的屬靈光景,讓自己在繁重的牧養事奉中重新再出發,祈求聖靈在我的生命中動工。但一回到事奉的禾場,不免又遇到許多難題。特別身為牧者,常遇到人與人的衝突。這時候我會立刻到主面前,反思我們的敬拜是否回應主的教導?我又如何帶領兄姊遵行主道?

有些基督徒仍會懷疑,敬拜到底是什麼?雖然常常在敬拜,卻不明白敬拜的意義。基督徒應該都知道,敬拜是每個信主的人該做的。但我們是否常應付了形式和禮儀的要求,就認為這即是敬拜了呢?今天的經文,是上主對以色列人虛假禁食的回應。上主透過先知痛斥祂的子民在重要節慶的禁食,只是表面功夫罷了。上主很清楚地指責他們禁食的焦點,不在於敬拜,而在於滿足自己的需要。我們若細看這段經文,不難發現上主的要求只有一件,就是誠實。人唯有誠實,才能表達自己所信的神是真實的。任何宗教若把信仰當作只是外表的裝飾、好看的建築、應景的節慶,甚至欺騙的工具,這樣的信仰不但對自己沒有益處,更是羞辱自己所敬拜的神,若還帶著別人一起拜這樣的虛假之神,就等於在陷害別人。

除了誠實,上主要求祂的子民秉持公義和憐憫來相待。上主對撒迦利亞說,祂早就命令祂的子民要秉公行義,要以慈愛憐憫相待。不可欺負寡婦、孤兒、外僑,或貧窮的人;不可蓄意加害別人。可是,以色列民卻頑梗不肯聽從。他們塞住耳朵,他們的心像石頭一樣硬。因為他們不願聽先知所傳的教訓,令上主非常氣憤。這段經文指出以色列人真正的問題所在。先知撒迦利亞把上主給他的信息告訴那些來詢問的重要代表,他告訴他們上主所喜愛的事,並不是禁食,而是要他們把祂的愛真正實踐出來,行在他們的生活中,做在那些寡婦、孤兒、外僑,或貧窮的人身上。

我們的敬拜和禁食,是為了實踐主的命令,還是想提高自己的名聲呢?求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用行為見證禁食與敬拜的真義。


默想:

我的敬拜與禱告是否合乎主的心意,並真實遵行主的教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透過今天的經文提醒我重新回到祢面前,並檢視我的敬拜是否和生活相符,若我缺乏愛心和憐憫,求主鞭策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