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5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被刺死的哀哭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12章1~14節

我要使大衛的後代和耶路撒冷其他的居民充滿憐憫和禱告的靈。他們要仰望被他們刺死的那位,為他哀哭,像死了獨子的人一樣……。(撒迦利亞書12章10節)

撒迦利亞書12到14章,依2019年版現代中文譯本,出現15次「那天」,1次「上主坐下審判的日子」(14章1節,和合本譯為「耶和華的日子」)先知使用這些詞彙,乃指出上帝在末後之時(亦可稱「終末」),必施行審判,審判對象包含以色列和外邦列國。

12章提到上帝啟示的信息,當末後審判來到時,猶大必遭列國圍攻。但是,上帝必施行拯救,保護猶大。猶大族長們於是在心裡說,上帝賜與的力量讓猶大度過危機(1〜5節)。上帝還要滅絕那些攻擊猶大的列國,確保猶大不再受威脅(6〜9節)。這應許,一方面是上帝信實地履行祂和亞伯拉罕的約定(參閱創世記12章2〜3節,17章4〜8節);一方面是上帝允諾必保護祂的子民,讓公義、平安、喜樂、自由的上帝國實現。在耶利米書、西番雅書、以西結書等先知書,對此都有相似的描述。

在上帝保護猶大的同時,10~14節卻提到耶路撒冷發生了悲劇──有人被殺害了!這意謂不公義的事在上帝的子民中發生,或者上帝的子民中還存在不認識祂的人。上帝並未將猶大與列國粗糙地分成善與惡,以偏概全地認為猶大子民做的必定都好,進而溺愛。上帝賜給祂子民憐憫和禱告的靈,為這位被害者哀哭。這不僅是對受害者的憐憫,更是承認自己的過犯,悔改尋求上帝赦免。這段描述,令人聯想到在耶路撒冷被釘十架的耶穌。

這段經文,也讓筆者聯想近80年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有基督徒認為,基於聖經記載,巴勒斯坦就是上帝賜給以色列的應許之地,因此,教會應支持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包含驅離或壓迫長期居住於此的巴勒斯坦人,反對撤出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等屯墾區。甚至認為,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迅速壓倒性地擊潰阿拉伯聯盟軍隊,正是上帝實現了1~9節經文的應允。

但就在以色列獲勝、看似上帝應許已經實現的同時,第10節所提到那「被刺死的」,會不會也指戰火中被刀械、砲彈碎片、斷垣殘壁刺死的人們,特別是那手無寸鐵的平民呢?他們與同情者的哀哭聲,是否也出自上帝所賜「充滿憐憫和禱告的靈」,邀請眾人放下權力、利益及偏見,憐恤那受害者,並重新思考如何化解以、巴衝突,讓公義、平安、喜樂的上帝國真正能在地上實現呢?


默想:

在屬世和屬靈戰爭中,誰是「被刺死的」?我曾為其哀哭嗎?

祈禱:

主耶穌,在各種衝突和戰爭中,總有人受害,祢曾經也是受害的一位。願憐憫和禱告的靈充滿我,使我有憐恤的行動,並幫助我成為促進和平的人。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