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5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獨信心

參考經文:瑪拉基書1章1~14節

上主對祂的子民說:「我一直愛你們。」他們卻回答:「祢怎樣表現對我們的愛呢?」上主說:「以掃和雅各是兄弟,我卻喜愛雅各。」(瑪拉基書1章2節)

中世紀羅馬教廷挾持聖經,封建教會,販售恩典,以致宗教改革者群起抗議並提出「五個唯獨」(Five Solas)來確保基督信仰純正的核心價值。若對照主前5世紀瑪拉基書的寫作年代,這「五個唯獨」正好與先知的信息不謀而合,力抗歷世歷代信仰腐敗的亂象。

瑪拉基名字的意思是「上帝的使者」,僅在1章1節出現一次,很難得知其身分。因此,「瑪拉基」可能不是某人的名字,而是對上帝的先知之尊稱。瑪拉基書寫於尼希米的時代,當時以色列人從巴比倫被擄歸回已過了百年,但他們的信仰卻淪為形式,只是應付的心態卻無信心根基,他們的宗教和靈性都出現極大的問題。從尼希米記第10章可以看到,原先他們熱切地與上帝立約:1.要遵守摩西律法;2.不與外族通婚;3.要守安息日和安息年;4.要盡力奉獻並滿足上帝的殿。結果他們不僅沒有盡力守約,竟然還向上帝辯論不停,企圖合理掩飾自己的虧欠。

瑪拉基書第1章中,便進行兩回合的辯論:首先,以色列人埋怨上帝不愛他們;其次,祭司因藐視上帝而獻上殘缺的祭物。人民和祭司膽大妄為,上帝的名原本應該是透過他們在全地被尊崇,但現在他們反而帶頭在褻瀆上帝的名。

從辯論的答話中,我們看見以色列人把信心建立在外在事物的建造上,卻忘記他們和上帝之間從先祖亞伯拉罕開始就存在「應許」的關係,以致他們感受不到上帝的愛,而越來越愛世界。同樣的問題,祭司們把信心建立在供桌和供物上,卻忘記他們是被呼召要分別為聖的一群人,以致藐視上帝,竟還向祂抱怨服事的煩瑣。

「唯獨信心」(Sola fide)強調,信心是藉上帝所賜的信心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拒絕用任何善行獲得救恩。這正是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和羅馬書所說「因信稱義」的基要真理。保羅極力反對靠行為得救的信心,他說:「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既然不是靠行為,你們就沒有什麼好誇口的。」(以弗所書2章8~9節)

今天是母親節,我們感謝並表達對母親的愛。但我們「愛」媽媽,是因為她煮好吃的料理,還是因為「相信」她把我們生下養大,並且愛我們呢?如同上帝藉瑪拉基對祂的子民說:「我一直愛你們。」(1章2節a)盼望我們找回信心,並正確回應上帝的愛。


默想:

瑪拉基書提醒今日的教會哪些事淪為「儀式」而失去信心?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賞賜我對耶穌基督有正確的信心,不讓其他的人、事、物取代我對基督救恩的信靠。奉主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