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5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獨聖經

參考經文:瑪拉基書2章1~16節

在我的約裡,我曾經答應賜給他們生命、平安。這是我所給他們的,目的是要他們尊敬我。在那些日子裡,他們的確尊敬我,敬畏我。(瑪拉基書2章5節)

在這一回合的辯論,上帝指出祭司不將誡命放在心上,以致上帝應許利未人的「生命之約」和「平安之約」,他們不但得不到,甚至那應得的福分還變成詛咒,最終造成被藐視的下場。除此之外,以色列人民忘記昔日君王失敗的教訓,仍在應許之地娶拜異族神明的女子為妻,褻瀆上帝所喜愛的殿,也讓上帝的眼淚澆熄祂的祭壇。如今祭壇上的供物或殿中的敬拜都不再被上帝悅納,因為他們早已拋棄上帝的話,而靈性虛空了。

祭司象徵今日的神職人員,人民則如今日教會的信徒。當全職的傳道人沒有用心在上帝的話,他的教導或講道就沒有上帝的平安與正直,不能幫助人回轉離開罪孽,也不夠資格被稱為上帝的使者。當人沒有把上帝的話放在心上,很容易就會受引誘去行詭詐,羞辱主的名,也必葬送自己的靈命。

「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就是以聖經為信仰唯一依歸。宗教改革者堅信,聖經都是上帝的默示及無誤的真理,是上帝啟示的唯一來源,也是治理教會的最高權威,沒有任何人或傳統、制度能夠替代聖經。此外,聖經也是所有人在信仰和生活的最高準則,人除了以聖經真理來塑造自己的品格和生命成為上帝喜悅的樣式之外,並要以聖經真理來讓全世界得到正確秩序和上帝所賜的福澤。

在16世紀,當馬丁‧路德面對聖經被羅馬教會貶抑,教會傳統凌駕聖經之上時,他如此宣告:「我堅信持守聖經,這也是我所呼籲的,我的良心已作了上帝話語的俘虜。」就算王公貴族和教廷要求他反悔,他仍堅定回應,除非有人能透過聖經指出他的錯誤,否則「我不能,也不願宣佈放棄任何東西……這就是我的立場。除此我別無他路,願上帝幫助我。阿們。」而在今天,我們的問題不是沒有聖經可讀,也不是聖經的話太艱澀難明白;我們面對的是聖經詮釋的問題,同一本聖經,卻有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差別、有福音派與靈恩派的差別……。彼得說:「最重要的是,你們要記住:聖經裡的一切預言都不可按照自己的意思解釋。因為,從來沒有預言是出於人的意思,而是先知受聖靈的感動把上帝的信息傳達出來的。」(彼得後書1章20~21節)求聖靈幫助我們正確讀經、解經,把上帝的話轉化為生命的糧食。


默想:

如何正確讀聖經和解釋聖經?

祈禱:

親愛的聖靈保惠師,幫助我、輔導我、帶領我透過上帝的話進入並明白一切的真理,塑造我擁有耶穌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