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5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獨恩典

參考經文:瑪拉基書3章6~18節

那時,各國的人要說你們是幸福的,因為你們的土地將是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瑪拉基書3章12節)

在上帝的使者預告將來的救恩後,祂打開恩典的門邀請人們進入救恩。祂說:「我是上主;我不改變。所以你們這些雅各的後代還沒有完全失落。」(瑪拉基書3章6節)又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7節b)但即便上帝主動賜下恩典,人們卻仍然不明白這份恩典。以色列人受割禮,守著律法和節期,習慣性以宗教行為來和上帝建立關係,對於上帝的話,他們竟反問:「我們該做什麼才算轉向祢呢?」(7節c)

其實,上帝要人轉向祂,並非要人去「做」什麼。在本段辯論中,上帝舉兩件事來教導何為轉向祂。首先,轉向上帝是心中只有一個主人。上帝揭露以色列人為了利益而欺騙祂,就是在該獻的十分之一和祭物上行欺騙,以致詛咒臨到所有人。而轉向上帝就是讓上帝作主人,不讓錢財作主;當上帝作我們的主,我們會甘心樂意地獻上財物,上帝更樂意賜下超乎所求所想的祝福(8~12節)。

另一個轉向上帝的提醒,就是要存敬畏的心。上帝拆穿他們假冒為善的面具,因為他們一邊服事上帝卻一邊毀謗祂。他們羨慕惡人試探上帝能逃脫懲罰,他們不知道事奉上帝還有什麼用處?但上帝在恩典中繼續勸勉他們:敬畏上帝的人,他們的心思意念、一言一行都將被記錄在祂面前,到上帝採取行動的那天,敬畏上帝的子民將看見義人和惡人的遭遇,看見服事祂和不服事祂的差別(13~18節)。

改革宗「唯獨恩典」(Sola gratia)的精神提醒我們,赦罪、永生和救恩之所以能臨到人身上,是上帝白白所賜的禮物,不是人做了什麼善行或宗教成就。恩典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來拯救世人,靠這恩典,上帝使人從罪惡中得釋放,並有永生的應許。這是上帝白白及無條件賜給世人的恩典。世人只能單單倚靠這份恩典得救,不能靠其他方法或行為換得這份恩典。在上帝的恩典中,人沒有任何可誇耀的地方。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別忘了,我們原來也是有罪且不配得救之人,但上帝的恩典使我們因信基督得著救恩。這份恩典是白白得來,也要白白捨去。所以,下回當我們面對不可愛的人時,別忘記照一下恩典的鏡子,轉向上帝,學習用上帝的恩典去回應。


默想:

如何才是正確地回應上帝的恩典?

祈禱:

恩典的上帝,感謝祢憐憫我,透過耶穌基督賜我極大的救贖,願這份白白的恩典永存在我心,並能時時轉向祢,也將恩典白白分享出去。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