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6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要穿上全副軍裝?

參考經文:以弗所書6章10~24節

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以弗所書6章18節)

以弗所書6章10~24節這段經文是保羅最後的結束語,總結以弗所書描述的各種議題。此段經文有兩種理解的方式:一種是以靈界的角度詮釋,將魔鬼與邪靈看作無形的政權;另一種是以政治的角度詮釋,將魔鬼與邪靈看作有形的政權。過去,持不同觀點的學者針對此議題爭論不休。但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政權,彼此都互相影響,不能偏袒任何一種理解方式。因此,筆者嘗試跳脫這兩種理解方式,將經文回到教會群體來思考。

保羅將基督徒的生命隱喻為戰爭,必須穿上全副的軍裝面對艱難的處境。這副軍裝並非羅馬帝國的軍裝,而是藉著軍裝的圖像,隱喻基督徒要遵循:真理、正義、和平的福音、信心、救恩、上帝的話(聖靈的寶劍)為生活依據。保羅比喻的「軍裝」,希臘原文是單數,但要穿上這一副軍裝的卻是複數的「我們」。因此,產生一個矛盾問題,為何不是群體穿上多副軍裝,而是穿上一副軍裝?保羅的用意何在?

二戰時期猶太大屠殺的負責人艾希曼,在耶路撒冷遭受指控時如此回應:「一切都是奉命行事。」對此,納粹大屠殺倖存者漢納.鄂蘭(Hannah Arendt)在《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關於平庸的惡的報告》中指出,艾希曼是一位平凡的人,但平凡的人盲目服從上級,卻導致最極端的邪惡。這種平庸之惡,就在你我四周圍,有可能我們身陷其中卻不自知。如德國信義宗牧師馬丁‧尼莫拉的懺悔文:「當他們抓猶太人時,我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最後當我被抓時,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

上帝的軍裝不是個人的軍裝,因為平庸的邪惡不是針對個人,而是針對群體。如果教會群體無法穿上一副軍裝,將無法抵擋魔鬼的詭計。美國神學家畢德生在《復活的操練》一書中,使用甲殼動物、脊椎動物解釋軍裝,他認為基督徒不是外硬內軟的甲殼動物,而是讓軍裝內化的脊椎動物,引領我們的思想與行為。這副軍裝需要藉著禱告,如丹麥神學家齊克果說的:「禱告並沒有改變神,而是改變了禱告的人。」因此,我們需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以弗所書6章18節)


默想:

我如何理解全副的軍裝?我如何和教會兄姊一起穿上軍裝?

祈禱:

賞賜全副軍裝的上帝,當我面對社會上的邪惡,求祢讓我站立得穩,給我有勇氣說出該說的話,使我大膽傳講福音的奧祕。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