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6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奧祕

參考經文:歌羅西書1章24~29節

上帝的計畫是要祂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裡,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歌羅西書1章27節)

「奧祕」希臘原文字源為動詞「關閉」,是當時神祕宗教的用語。奧祕是向一般人關閉的,體驗奧祕經驗的人要緊閉嘴唇,只有特定的人才可以明瞭。猶太人將他們的教導分成兩個範疇:一個是明顯的(niggaloth),另一為隱祕的(nistaroth)。當上主與祂的子民重新立約時,摩西說:「有些事情,上主──我們的上帝向我們隱祕;但是祂啟示了自己的法律,我們跟我們的子孫都要永遠遵行。」(申命記29章29節)保羅就照他對舊約聖經的理解,重新詮釋奧祕,為之賦予一個新的定義。

保羅對歌羅西的信徒說:「上帝的計畫是要祂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裡,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歌羅西書1章27節)保羅說,上帝藉著基督向我們顯明,耶穌基督受苦就是祂彰顯的榮耀,當我們相信祂,心存盼望,祂必與我們同在。為此,受苦也值得,「我現在覺得為你們受苦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我在肉體上受苦,等於繼續在擔受基督為著祂的身體──就是祂的教會所忍受而未完成的苦難。」(24節)就像聖殿中,每日獻祭會獻上羊羔,和一同獻上的酒為奠祭。保羅形容,耶穌基督就像那隻主祭的羊羔,而如今他為福音的受苦,就像在旁陪獻的奠祭。一想及此,傳福音旅程中的迫害、監禁,仍是滿心喜樂,因為人們已得聽見彌賽亞的奧祕,終將在他們的生命中與信仰群體裡,顯出榮耀與盼望。

早期來台的宣教師,傳福音時會先唱詩再講道。據賴永祥長老的《教會史話》,高金聲牧師在〈高長伯傳記〉提到,高長28歲至府城謀職,欲卜問王爺,途中聽見宣教師吟:「各樣菩薩總無真,不如上帝是至神,世間假佛人所刻,須知服事真無益。」高長聽了,就捨去求佛念頭。我們不知他是因聽講道或詩歌而信主,這是奧祕。據高俊明牧師所記堂兄高端方的回憶:「祖父通常半夜兩點就要出門,走遠路去傳道。出門前叫子孫一起祈禱唱詩,祈禱完畢,帶一本聖經和聖詩,若干糕餅和治百病的奎寧,一個人在黑黝黝的夜色中,往深山林內出發。行走於連綿的山地部落,祖父沒刀沒槍,沒隨身部屬,只靠著聖經和祈禱,靠著信仰和詩歌,竟然全村莊的人都信任他。」福音改變高長,使他從賭徒變傳道,更成為家族與台灣教會的信仰產業。這是聖靈運行的奇妙大工,更是奧祕。


默想:

我何時聽見福音,而體會到基督在我生命裡?

祈禱:

主啊,願祢與我同在,賜下救恩,使我心明白,祢的愛已向我顯明,好叫我能彰顯、見證祢的榮耀。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