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6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愛聆聽

參考經文:歌羅西書3章18節~4章1節

無論做什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歌羅西書3章23節)

身處在希臘羅馬的父權社會,妻子的地位遠低於丈夫。當時男性多於30歲左右成家,女性則14歲就出嫁,年齡差距更加劇夫妻的權力不平等。保羅按第1世紀的社會結構,要妻子服從丈夫,但他隨即說:「作丈夫的,你們要愛妻子,不可嚴厲對待她們。」(歌羅西書3章19節)保羅要丈夫不可濫用自己的權力與拳頭,夫妻要在基督的主權下彼此相愛順服。除了聖經,古代文獻不曾出現這種教導。

當時未成年子女在家中地位極低,文獻甚至提到,子女要娛樂父母,像奴隸般服侍,為父母洗腳、舖床、侍立等候差派。保羅雖要未成年子女聽從父母,但他緊接著說:「作父母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21節)他吩咐父母,不應對兒女施予不合理管教,致使他們不服,心生怨憤或喪志。這是保羅的先進思想,要父母為了討主的喜悅,尊重未成年子女,在愛中管教。

保羅針對主僕的教導最多。學者推測,初代教會中有不少信徒是奴隸身分。保羅要奴僕聽從世上的主人,即使主人不公對待,但他們並非最終審判者,基督才能作出公平正義的判斷。身為奴隸不能繼承產業,但若凡事因敬畏主而做,必蒙祂賞賜。另一方面,保羅要求:「作主人的,你們要公平合理地對待奴僕,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在天上也有一位主人。」(4章1節)保羅提醒主人,要效法上帝公平待人的榜樣,因在祂面前,人人都是奴僕。保羅希望主人與奴隸都遵照當時的社會秩序,若用現代人的標準或許太消極,為何不鼓勵奴隸起身反抗。但當時,鼓勵奴隸革命就等於自殺。

法國作家卡繆(Albert Camus)說:「人類的關係總能幫助我們處世,繼續向前,因為這些關係總是能預設更進一步的發展,預設有個未來……就好像我們唯一的使命,正是跟其他人有關。」幾乎所有人生命的起點都在家庭,我們從中經驗到喜怒哀樂,育成生命各種複雜情緒與樣態。卡繆說得對,即便世界荒謬,社會缺乏真理與價值,上帝彷彿缺席,但我們在關係中找到彼此,因而找到向前的力量。不過,卡繆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因為上帝從未在我們關係中缺席。保羅點出,若沒有上帝,只會讓暴力、權力不對等、強制順從、不公義出現在家庭裡。「基督是我家之主」不應只是掛在家中的裝飾而已,這句話也提醒我們,這個家要因主的緣故彼此順服、以愛聆聽,即便委屈,也能因著祂,互相尋求原諒。


默想:

在家庭裡面,我要怎樣尊主為大呢?

祈禱:

主啊,求祢讓祝福臨到我家,使我家裡充滿愛與恩典,求祢幫助軟弱的我,在最親密的關係中榮耀祢名。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