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7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把握真正的生命

參考經文:提摩太前書6章17~21節

這樣,他們就是在為自己積存財寶,為將來建立堅固的根基,好叫他們把握住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章19節)

「救命稻草」指人在溺水時,哪怕只是一根稻草也要緊抓住,比喻最後一線希望。實際上,我們若溺水時真的抓到一根稻草,根本無法發揮效用,只是一種心理安慰,改變不了溺水的狀態。在人生中,我們也常以為自己所追求、抓住的,是最可靠安穩的保障,沒想到卻像救命稻草一樣,最後無濟於事。

保羅告訴提摩太,面對富有的人,要勸勉他們不可驕傲,勿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財物上。對富有的人而言,他們擁有的是金錢,最相信的也是金錢,因為金錢能使他們心想事成。他們認為金錢能使他們過著心想事成的日子,但實際上金錢並不是萬能的。

在資本社會的價值體系裡,金錢已成為衡量一切價值的標準。例如,什麼是好行業呢?就是能賺大錢的行業。這點,可從每年大學科系的錄取分數隨著當下最夯的產業而變化看出來。說真的,「很辛苦、錢很少」的行業,絕對不會被視為好行業。在當今社會裡,許多人的人生目標確實是朝著金錢邁進。然而,保羅勸勉提摩太不要倚靠那看得到的金錢,反而要倚靠那看不見、卻統管萬有的上帝。不過,人比較容易倚靠看得見的,或是看不見的呢?看不見的要如何倚靠呢?保羅要提摩太思考,看得見的金錢並不可靠,為什麼不抓住永恆不變的上帝呢?

第19節,保羅指出,要「把握住」(原文有抓住之意)真正的生命,對應17節的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財物上。人生在世,我們到底怎樣做才是抓住真正的生命呢?在短短的人生中,到底什麼才是我們最該把握住、值得我們緊緊抓住的呢?保羅指出一個方向,就是要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捨,隨時濟助。如此將信仰行出來,就是在為自己積存財寶,為將來建立堅固的根基。

救世傳播協會和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女士,奉獻生命給台灣逾70年,「哪裡有需要,我就去!」是她的宣教原則。她常說:「不要為自己活,施比受更有福。」25歲從美國來到台灣,就到花蓮的部落服事,後來透過英語廣播和天韻詩班做宣教。今年95歲的她,一生委身宣教不停歇,她選擇的就是把握住永恆的真正生命。


默想:

在我的價值觀裡,什麼是最重要的?在我的生命中,我緊緊抓住的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緊緊抓住祢,使我能明瞭世上一切的事物都不是永恆的。人生在世免不了有物質需求,但求祢讓我知道這些並不值得倚靠,唯有祢才是我一生當尋求倚靠的主。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